如今,海口城市交通管理正从单打独斗转向多元共治……建立“公安+城管”工作机制,将交通秩序管理纳入各区政府“双创”督查考评,促进交警、派出所、城管等执法力量整合,推进交通管理触角纵向延伸至街道、社区;建立“交警+媒体”等工作机制,强化媒体监督曝光作用,邀请记者随机作战,曝光机动随意变道、斑马线不避让行人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积极营造良好整治氛围;建立“交警+志愿者”工作机制,联合团市委、老陶义工社等团体,广泛征集志愿者参加交通违法劝导活动,发动志愿者参与交通违法劝导,进一步促进城市交通文明。

  城市交通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多元参与、共建共享,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在城市交通管理中,海口交警注重政府与社会团体的联动、管理者与参与者的互动,致力构建“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协同共治机制。

  群众发动起来,力量不可小觑。海口交警搭建交通违法“随手拍”平台,鼓励群众举报交通违法线索,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2015年12月以来,共收集和处理群众提供的交通违法有效线索13.9万条,将全民参与交通管理推向深入。

  汽车乱停放问题,是街道社区日常巡查工作的“痛点”,交警部门的“随手拍”活动为基层规范交通秩序搭建了平台。“文明交通需要交警部门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全体市民的参与。”大同街道办事处主任符策伦说,“随手拍”活动为市民参与维护良好交通秩序提供了契机,让每一个市民都有可能成为“志愿交警”。

  在符策伦看来,交警构建的“随手拍”工作平台,也是街道更好规范交通秩序的重要载体。据介绍,由于街道没有相关执法权,对于乱停放,主要靠劝导驾驶人为主,很多时候没什么太大的约束力,现在通过发动全体街道工作人员利用好“随手拍”,对整治车辆乱停放作用较为明显。

  “在整个城市交通管理中,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找到并实现自身价值,最终才能达到多方共赢。”海口市公安局政委孙文利表示。

  海口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林兴民表示,在过去两年中,海口市“双创”工作成绩斐然,这其中离不开志愿者的努力,文明交通疏导志愿者是城市的一道温暖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