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辉/文 杨燕/图)有一种精神叫做奉献,有一种快乐称为志愿。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海口市已经成为常态,每天在海口市一些街头小巷随便可以看到一些志愿在开展交通劝导活动。

  社会共治改善 “城市交通病”

  年近花甲的李女士是海南义家亲义工服务社的志愿者,她和她的两个朋友一起坚守在海口市财政大厦的交通劝导岗位上。当交通劝导志愿者已经成为了她们的生活乐趣,“希望广大市民能够配合我们的劝导,特别是带孩子出行的市民,要以身作则,给下一代做榜样。”李女士说。

  为提高市民文明交通素质,营造文明交通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从6月27日开始,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阳光义工社向全市招募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在各个路口站岗疏导交通。

志愿者 单桐云 师傅湖南人今年72岁志愿者 单桐云 师傅湖南人今年72岁

  在海口的各大交通路口,总有许多志愿者穿着黄马甲、蓝马甲、红马甲挥舞小旗、吹响口哨,协同交警指挥交通。他们在路上指挥行人和车辆有序地通过路口,文明劝导行人、车辆遵守交通规则,保护行人过斑马线,保障各路口的通畅有序;他们用爱心散播文明,用行动传递爱心,让人人安全出行,让交通更加文明。

  志愿者们的一句温馨提示、一个微小动作、一次温暖劝导,给创建文明海口增添了一抹亮色,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新的文明气息。点滴爱心,汇聚成海,有更多志愿者的加入,才可以让更多市民的出行更加安全顺畅。“如果你有一份乐于奉献、弘扬交通文明的热忱,愿意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和平安出一份力,让海口更文明和谐,那么就欢迎你加入‘文明交通劝导’的大家庭。”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会长杜江说。

  9月12日7时40分,龙昆南大转盘路口,37岁的符启元一丝不苟地维持交通秩序。担任文明交通志愿者两年多,他见证了海口交通秩序的逐步改善。

  像符启元这样的志愿者,如今在海口主要路口都能看见。“通过实地参与和亲身体验,志愿者对交通法规的领会更加深刻,对交警的工作更加理解,对本人的自律要求也更加严格,他们成为群众参与文明交通建设的重要力量。”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宣科林明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