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把世纪海岸小区打造成海口垃圾分类的‘样板’小区。”在8月31日召开的海口垃圾分类推进会上,海口市美兰区环卫局副局长徐华说这话时信心满满。

  今年,海口加大垃圾分类推进力度,按“干、湿垃圾分类法”,在全市131家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徐华说这句话的底气何来?世纪海岸小区推行垃圾分类有何高招?9月12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探访。

  曲径通幽、翠竹掩映。世纪海岸小区内,一座两层黄色小楼“隐秘”在东北角的竹林后,楼外墙上“智慧分类屋”五个字非常醒目——这是小区推行垃圾分类的第一“招”。

  智慧分类屋由海南易登科技有限公司承建,该公司运营人员王菲菲告诉记者,世纪海岸小区的业主是主动找到公司要求建分类屋的。

  2016年11月,易登科技公司在海口智慧垃圾分类屋项目中中标,在琼山区试点做39个智慧垃圾分类屋。“有业主看到这个新闻,分享到小区微信群,大家都认为这对提升小区环境很有好处,便主动找到公司。”世纪海岸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曹献平说。

  智慧垃圾分类屋是如何运转的?记者在小区看到,分类屋有两个窗口,分别标注“干”“湿”字样。居民孙女士拿着一袋贴着二维码的干垃圾走到窗前,窗口挡板自动升起,她就将垃圾扔进去。

  垃圾屋内的环卫工马小玲从桶内捡起垃圾袋,拆袋检查,确认分类无误后,便称重扫描二维码,孙女士的积分在系统中也相应上涨,积分可兑换话费、洗洁精、肥皂等。此外,垃圾屋配备负压除臭等智能设备,只需一分钟,便可消除垃圾异味。

  “如果居民家里的垃圾就是混在一起的,怎么能指望后端再进行分类?”曹献平说,如果把整个垃圾分类过程看作一个“链条”,关键在“源头”,也就是居民家里。

  今年5月,在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积极争取下,海口市美兰区“双创”指挥部给该小区划拨了两万元专项资金,业委会用这笔钱给每户居民都订制了家用分类垃圾桶——这便是第二“招”。

  45L“肚量”,乳白色桶身,桶被一分为二,分别标注“干”“湿”,在小区居民李晓荣家中,记者看到了家用订制垃圾分类桶的模样。打开桶盖,两边都套上了垃圾袋,湿垃圾桶里有蛋壳、菜叶,干垃圾桶里是塑料瓶、快递纸盒。

  世纪海岸小区垃圾分类还有一大特点,物业专门制定了《鼓励垃圾分类奖励办法》,给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进行奖励——这是第三“招”。

  现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分可获双重奖励:既能兑换易登科技公司提供的日用品,还可获得物业公司奖励的游泳票。

  实行垃圾分类后小区有了什么变化?数据显示,该小区每天的干垃圾回收量为3公斤至10公斤。而小区环境也变好了,再也闻不到垃圾的异味。

  “世纪海岸小区垃圾分类推行能够走在前面,靠的是政府、物业、居民三方的共同努力。其中,居民是最重要的一环,只有大家真正从心里接受了,垃圾分类才能做下去。”海口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