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天涯区社工服务站开展相关活动。图为天涯区社工服务站开展相关活动。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27日电(记者 尹海明)双职工家庭小孩放学(假)没人照顾怎么办、家庭亲子关系出现矛盾想得到帮助该找谁、家有老人照顾起来有困难在哪里可以找到帮助……这些群众经常会遇到的“小问题”,政府公共服务难以触及,但又是实实在在的“大民生”,该怎么办?

  记者27日从三亚市天涯区了解到,天涯区目前正在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大力推进社工服务进社区,为有需要的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解决切身难题。

  据介绍,2017年以来,天涯区在向广州、上海、杭州等地学习经验,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以“3+x”社工服务项目建设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以困难群体、家庭、青少年为三大基础服务领域,外加X个社会工作专项服务项目,依托“综合服务站+专项”(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社会工作专项服务项目)的专业服务平台,建立联动机制,实现综合性项目与专项性项目的联动,逐渐形成“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

  天涯区依据每2万常住人口配置一个社会工作服务站,每站提供136万配套建设经费,计划建设15个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 目前,天涯区已成立3家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包括覆盖金鸡岭、岭北、鸭仔塘社区的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覆盖机场、场站社区的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和覆盖红旗、群众、建设社区的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另有3个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预计2017年底建设完成,2018年新增建设9个服务站,届时实现全区社会工作服务多领域、全覆盖。

  据了解,天涯区目前已建成的3个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各服务站办公区域及活动功能室区域总面积达200余平方米,场地功能规划有办公区、接待区、功能有展示厅、小组活动室、个案室、档案室、图书阅览区、工作坊、洗手间。服务站配备工作人员9名,其中1名为服务站中心主任、1名为专职督导、6名专业社工、1名行政助理。为确保服务的专业性,其中持证社工要求5名以上。各服务站以困难群体、青少年、家庭三个领域为主要服务领域,为居民提供综合性社会工作服务,并通过整合社区资源来扩大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扩大居民参与度,形成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及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工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