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客户端记者 柴彦明 )11月13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三亚市物价局获悉,为平抑菜价,该市将多措并举,着手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至2021年,三亚将在主城区建设1个大型生鲜农产品流通中心,开设88个保基本蔬菜平价专营区,设置140个保基本蔬菜公益性摊位。

  根据相关规划,至2021年,三亚将扶持平价蔬菜产销联盟企业在主城区开设一个大型生鲜农产品流通中心;在大(中)型生活超市、小型超市、新建保障性住房小区开设80个保基本蔬菜平价专营区,在主城区农贸市场开设8个保基本蔬菜平价专营区(应急投放点)。

  此外,三亚还将在主城区14个农贸市场开设140个保基本蔬菜公益性摊位。根据“常态时段、旅游旺季、台风季节、春节期间”保供稳价机制要求,三亚将在保基本蔬菜品种价格调控体系建设方面下功夫,推行公益性平价市场、农贸市场公益性摊位、社区平价蔬菜专营店、超市平价蔬菜专营区四类价格调控点。目前,该市已在市内开设近80个保基本蔬菜公益性摊位。

  据了解,今年1月至9月,三亚市政府保基本的15个蔬菜品种零售均价为2.87元,比2016年同期略降1.37%;三亚市政府保基本蔬菜品种直销(含联盟企业平价配送)日均供应总销量约14.5万斤,约占市场蔬菜总份额的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