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13日电(记者张茜翼)近年来,海口市琼剧演艺有限公司积极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实施“琼剧古本复活工程”。该项目的首本戏——新编琼剧《玉堂春》将于11月15日晚八时在海口市中山纪念堂首演。

  琼剧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相关史料记载,自琼剧形成之初,从内地陆续引进的元明清戏曲经典剧目有800多出。由于历史原因,大多数剧目已经失传。元明清戏剧经典之所以被视为中国戏曲瑰宝,被多数剧种代代搬演,剧目的价值毋庸置疑。复活古本,丰富琼剧剧目家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海口市琼剧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进介绍,启动“琼剧古本复活工程”,在琼剧发展史上尚属首创,计划今后每年挖掘、创作一部古本,为琼剧文学开辟新路,引领琼剧观众审美提升,为琼剧留下一笔丰厚遗产,推动传统琼剧艺术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这一项目得到了海口市群众艺术馆(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