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辉摄影报道)11月13日晚,海口三年级9岁男孩与家人争吵后离家出走迷路,海口公交集团公交总公司19路司机卓军在下班路上及时发现男孩举动异常,担心其发生危险,热心带其回调度室。最后公交工作人员通过寻求110的帮助,找到男孩的家人,助其平安回家。

  当天晚上23时30分,海口公交集团公交总公司19路司机卓军驾驶车辆到达六西路口时,看见一名背着书包的小男孩穿过马路,心生疑惑:一个小孩怎么半夜独自在路上,便询问小男孩怎么还不回家。小男孩不回声,继续沿着马路往前走,卓军以为小男孩的家就在附近,就驾驶车辆回到了白沙门场站调度室。随后卓军乘坐夜线公交车回家,刚到场站十字路口时,又发现小男孩从对面走来。卓军猜想小男孩很可能是迷路了,便把小男孩喊过来。小男孩一走到卓军身边就放声哭了起来:“妈妈不要我了。”卓军耐心安抚其情绪,听到小男孩说还没有吃晚饭后,想起车上有食物,就带着小男孩回到调度室,从车上拿来牛奶和饼干,安慰其一边吃一边安心等待家人,并立即向当班线长郭仁豪汇报了情况。郭仁豪第一时间赶到小男孩身边,但小男孩比较紧张,无论什么问题都回答“不知道”。在卓军和郭仁豪的不断安抚下,小男孩才逐渐放松下来,表示他是景山学校海甸分校三年级的学生,当天下午因与姐姐发生争吵,便离开家到外面玩,不记得家人电话也不知道家庭住址在哪里。这可把郭仁豪难住了,便将这一情况上报公司。

  此时时间已过凌晨,公交车已几乎全部停止运营,市民也已进入梦乡,很难扩大信息范围。但工作人员依然努力尝试开展“寻人”工作:一是在公交集团以及各公交线路工作微信群里扩散紧急寻人信息,发动全司员工帮助寻找,叮嘱运营线路司乘人员留意路上寻找小孩的市民,一有消息第一时间联系白沙门场站人员;二是寻借助网络媒体渠道,发布紧急信息,扩大搜寻范围;三是简单了解情况后,拨打110报警。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工作人员没有接到任何消息。这时,红岛派出所民警到达调度室,把小孩接到了派出所,并根据前期公交工作人员了解的信息联系到景山学校海甸分校的老师,最后联系到了小孩的姐姐。

  大约凌晨2时,小男孩的母亲和姐姐到红岛派出所,看到小孩平安无事,激动地不停抹泪。据小孩姐姐介绍,之前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但最后都主动回家了,没想到这次却直到深夜都没回家,把一家人都给急坏了。就在家里人不知道该怎么办时,接到了学校老师的电话,便马上往派出所赶了过来。“不知该如何感谢卓军师傅和帮助我的人,我不敢想象如果没有找到小孩,会给我的家庭带来多大的痛苦,小孩又会遭遇什么经历,真的无比感谢海口公交工作人员的帮助。”小孩母亲激动地说,称赞卓军是热心、有爱心的好公交司机。

  事后,卓军表示小男孩平安回家后,他倍感欣慰,也为小男孩和其家人感到高兴。面对记者的采访,卓军表示作为一名公交司机,不仅仅是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公交出行,更重要的是力所能及地为市民分忧解难。他只是做了每一个公交司机应该做的,帮助别人,自己也能收获好心情,是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