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媒体看海南

  多家央媒关注海口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双创”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

  海南日报海口11月17日讯(记者计思佳)昨晚到今天,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5家中央媒体,分别刊发了以《海口:全民共建共享城市因文明更美好》《海口文明,让城市更美丽》《内外兼修补短板江海生色惠民生——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海口:“双创”成为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提升文明度城市更暖心——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为题的报道,全面展示了两年多来海口干部、群众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付出的努力,通过内外兼修的方式让城市焕然一新。

  5篇报道均指出,海口“全国文明城市”能够创建成功,是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让“双创”成为名副其实的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数据显示,海口每年投向民生支出资金占财政支出的75%,2016年投入100多亿元,改造小街小巷2434条,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40处、特色餐饮街(区)21条,改造提升农贸市场42家,新建便民夜市2个。城市的变化,让群众更有获得感,也让群众对城市的满意度更高,对城市文明建设的参与意愿更强。

  同时,海口在创建过程中通过生态统筹治理的方式,让城市更美好。多篇报道都提到了海口的美舍河治理:2016年年底,海口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美舍河被当作重点修复对象。治理中,海口坚持截污纳管和面源控制先行,逐一排查沿线500多个居民小区,找到所有污水直排的源头。接着对71个排放口进行源头截污,建设末端截流拍门51座,对美舍河流域偷排、错接排污口的20家单位进行行政处罚。通过治理,如今的美舍河面貌焕然一新,水面碧波荡漾,达到了城市景观和自然的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