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记者从文昌市政府获悉,为切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近日文昌审议通过《文昌市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等三项河长制度,为第一批21条(个)河湖安排了市镇级河长。河长“管家”们将从源头动态跟踪河湖治理情况,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方案,实现河清岸绿景美。

  据了解,文昌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协同配合”的原则,建立“一河一档”,实行“一河一策”,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生态治理,提高流域综合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河长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由河长牵头或委托有关负责人组织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加强对“河长制”重要事项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

  目前,文昌江、文清河、港尾河、霞洞湖等4条主要河湖“一河一策”方案正在编制。其中,文昌将投入7000多万元,启动霞洞湖治理工程,着力打造105亩现代城市生态景观,年底实现消除劣V类水质目标。港尾河治理工程开工,力争年底前实现水质明显改善目标。文清河整治工程计划投入5亿元,力争2018年底前将文清河水质由劣Ⅴ类提升为Ⅴ类。文昌江治理工程也已启动。

  (原标题:海南文昌设立21个河长 从源头跟踪河湖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