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东海致辞。洪坚鹏摄图为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东海致辞。洪坚鹏摄

  中新网海口11月27日电 (洪坚鹏 程楠)为期七天的2017年第十一届中国专利周海南活动周27日上午在海南省海口市启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省共申请专利3143件,同比增长15.7%,其中三沙市有效发明达到7件、申请专利9件,利用五年的时间摘掉了专利申请、有效发明专利的两顶“零”帽子。

  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东海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今年以来,海南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全年资助知识产权项目984项,资助、补助和奖励经费共计1658.1万元,有效促进了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提升。

  此外,海南今年首次设立省专利奖,计划于12月开展评选工作,以促进海南省创新创业,并大力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培育工作。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省共申请专利3143件,同比增长15.7%,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058件,同比增长10.3%,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为1579件,同比增长18%,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为506件,同比增长20.8%。

  海南必凯水性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宏存告诉记者,其公司致力于水性、高阻隔涂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从2011年创办迄今,已向国家申请57项专利,其中47项获得授权。企业面向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雀巢、卡夫等食品生产企业外销阻隔材料,今年预计出口额达到200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