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柯育超 杨燕摄影报道)斑马线,又被称为“生命的守护线”,机动车在行至斑马线附近时,应按规定主动减速让行,然而,一些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淡薄,不按规定让行的行为比较普遍,而关于斑马线的故事,不少市民都有过类似的吐槽和回忆。“过马路要左看右看、右看左看”“趁着车流空隙一路小跑”“凑成一拨人,就像上战场一样,浩浩荡荡逼停机动车走过去”……但是最近,礼让斑马线的风气正在逐渐盛行,这也让不少市民赶到欣慰。12月6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海口部分交叉口斑马线,感受这条“让”出来的文明线。

  龙华路是通往解放西大同路步行街的重要交通要道,这里同时也分布着学校、医院和商业广场,每日这条路上车水马龙。一直以来,川流不息的车流让想穿越斑马线的行人很困扰——过马路难。而龙华路财盛大厦附近斑马线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昨日下午18时许,记者来到该条斑马线,海口已处于晚高峰时期,这里的车流量很大,过往的车辆车速虽然不快,但当这些车辆经过斑马线时,交通秩序有时候会显得有些混乱——由于部分车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而部分车辆则出现争道抢道的情况,行人在通过一条车道后被逼停在道路中间,由此造成短暂性的堵塞。但从整体情况来看,大部分机动车都有礼让行人的习惯,即使斑马线前没有行人,也会象征性的减慢车速。

  “尽管此前交警在部分斑马线前设置了不礼让行人抓拍的探头,大部分机动车司机都能礼让,但过马路时仍然心有余悸。”骑电动车的黄先生告诉记者,这段路虽然不长,但其还是一直小心小心再小心。

  记者在此观察了约30分钟,其中约有200余辆车通过,当中包括20余辆公交大巴车和40余辆出租车,礼让行人的现象比较多,驾驶员均等待行人走过车道后才启动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