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马拉松的故事有很多,年轻的时候从来没想过要跑马拉松,在我印象里马拉松是一项很厉害的运动。我以前也很喜欢运动,但都是跑来玩的,最长距离也就几千米,从来没想过跑上万米的。”2017年12月25日,在澄迈富力红树湾备战2018海口马拉松的78岁“跑马少年”罗广德接受采访时谈到他何时开始接触马拉松,“我开始跑马拉松完全是受到榜样的影响,我的榜样是我的两个儿子,他们已经跑过50多个马拉松了,世界最高级的六大满贯马拉松都跑完了,之前一直作为观众的我很羡慕他们。”

  跑马拉松是一项超越极限、挑战自我的运动,对人的意志力的锻炼有很大的作用。在儿子们的影响之下,罗广德年轻时候不敢想象的事情反而年纪大了敢去实践了。“一般来说人60几岁都开始养老了我70几岁还在跑马拉松,之前不可想象,但是我确定这个目标以后就要坚持跑下去。”

罗广德及他两个儿子罗广德及他两个儿子

  第一次与马拉松的邂逅

  “2015年3月22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在我的故乡,在我即将迈入76岁之际,我在双胞胎儿子的陪伴下,参加了重庆国际马拉松比賽。以2小时41分22秒跑完了21.0975公里的马拉松半程赛,获得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枚马拉松奖牌。”回忆起第一次的“跑马”经历,罗广德至今觉得不可思议。

  2011年元月,我因不慎从一米多高的凳子上摔下来,腰、背部直挺挺的砸在地上,致腰部受伤,开始连行走都困难。经医院检查幸无大碍。但医嘱要卧床休息一个月。喜欢运动的我,怎么受得了?我忍着疼痛,慢慢移动,双手叉腰慢慢行走。渐渐地有了好转,不久就可以甩开手走了,接下来的两年多,不敢快走,更不敢跑动,速度一快就引起腰部阵痛。2013年起我由慢走逐步过渡到快走。

  这年的8月15日,大儿子罗壹雄邀请我去内蒙古乌兰察布参加由他公司承办的半程马拉松活动,我参加了徒步10公里走的项目。在返京的大客车上,我见到了众多专程从北京到乌市跑半程马拉松的60岁左右的男女参赛者,他们一个个体形清瘦,精神饱满,看着他们掛着奖牌,拿着证书,滿脸笑容的样子,在为他们高兴的同时又感到羨慕。心想,我也能跑马拉松吗?他们的精神状态激励了我。我暗下决心,这辈子一定要参加一次半程马拉松,获得一块马拉松奖牌。老伴和大儿子知道我的心事后,都很支持鼓励我去实现这个愿望。大儿子说:参赛马拉松靠走是不行的,一定要慢慢跑起来才行。

  我们家里有个教练组,两个儿子是教练,我的老伴就是做后勤、做支援的。后来,的两个儿子决定陪我一起跑重庆半程马拉松。当时的话65岁以上就不让报名了,怕出现突发事故。我儿子把我平常锻炼的一些情况告知主办方,同时表示会陪同我一起跑完这个马拉松,才让主办方答应下来。在跑第一个半程马拉松的时候虽然我坚持跑完了,但是在跑后半程的时候我的腰基本直不起来了,由两个儿子支撑着我一起到的终点,当时是3小时内算跑完,我2小时41分到达终点,挂上第一个半程马拉松奖牌,我得偿所愿。这次的马拉松让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自此,从想跑一个半程到跑完一个全程马拉松,再到决定80岁前完成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赛,罗广德的马拉松故事越来越精彩……

  海口马拉松具备世界级水准

  “海口的气候、自然环境很好,我很向往。2018年正值海南建省30周年,赋予了海口马拉松更多的内涵。海口很适合在冬季跑马拉松,气温高、湿度好,是其它地方不具备的。”虽然仍处于备战状态,罗广德却对海口马拉松“赞不绝口”,“我了解到海口马拉松赛道通过很多景点,凤翔湿地公园、世纪大桥、白沙门公园等等。我很希望早一天参与进去。我相信海口马拉松是具备世界级水准的,是很不错的。我跑过4个国外的全程马拉松,印象都很好,参与的人数和关注的人数都很多。海口马拉松通过11月份在北京鸟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盛会,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海马训练营”提供训练保障

  提前来海南备战马拉松的罗广德参加了由主办发富力地产发起的“海马训练营”,通过赛前的饮食、医疗、器械锻炼等多方位的调整,他保持了良好的运动状态。

  “这里(富力红树湾)的配套设施非常好,环境也很好,对于赛前训练来说这里是最好的。”在谈到备赛情况时,罗广德表示,“红树湾环境特别好,到了这里以后‘世界长寿乡,中国健康城’给我的感觉确实是很难得,空气很新鲜,环境绿化相当不错,很适合跑步、锻炼。我认为居住在这里是很幸福的。特别是这里沿路都设置了塑胶跑道,塑胶跑道具有弹性,可以对脚面有一个很好的反馈,对跑者来说没有比在塑胶跑道上跑步体验更好的了。”

富力红树湾教练协助罗广德提升锻炼富力红树湾教练协助罗广德提升锻炼
罗广德在富力红树湾锻炼罗广德在富力红树湾锻炼
富力红树湾配备齐全富力红树湾配备齐全

  罗广德:希望跑友们都跑出自己的精彩、自己的健康!

  对于高龄跑友,罗广德鼓励重在参与“每个人的生活习惯经历身体素质都不一样,只要能在马拉松里面运动起来就好了。享受这个过程,不在于取得了什么成绩。马拉松的长距离追求的是长度不是速度,追求的是持久不是爆发,要量力而行。老人不能参加运动绝对是个误区。据我了解人的关节是通过运动产生润滑剂,通过运动可以延缓衰老,我希望他们都运动起来,要活命就得动!”

  “对于年轻朋友,我认为跑马拉松的时候年轻朋友都喜欢冲刺,但我希望他们稳定一点。往往出事情的都是年轻的朋友比较多,为了跑快很多都出问题了。要注意好配速,边跑边跟观众互动,看看风景,是很好的,海口马拉松赛道那么美,走马观花不可取。”

  “我希望每一个跑友通过这段时间备战能够在海口马拉松跑出自己的精彩、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