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文/图)“海口汽车客运总站定于2018年1月13日正式开业营运,同时汽车南站将关闭”标有这样字眼的横幅挂在海口市南海大道的汽车南站大门上方,引发旅客驻足观看。从海口(红坎坡)汽车站、大英山省际客运总站、东站、西站,再到南站,而1月13日起,海口汽车南站也将停止营业,原在汽车南站发班的客运班车全部搬迁至毗邻环岛高铁海口东站旁的海口汽车客运总站发班运营。

运营13年,南站完成使命运营13年,南站完成使命

  2005年12月20日清晨6点钟,首班车(海口-琼中营根)从海口汽车南站发出,这标志着新落成的海口汽车南站此时正式启用。汽车南站按交通部一级汽车客运站标准设计建造,南站地处海口市南海大道与龙昆南路交汇处,连接龙昆路、海榆中线、东线高速公路、琼文线及疏港大道等交通主干线,主要担负东、中线等11个市县的旅客道路运输任务。

  汽车南站启用后,改变全海南省汽车客运市场格局,成为海南省客运中心枢纽站。2018年1月7日,汽车南站大门上方挂起“海口汽车客运总站定于2018年1月13日正式开业营运,同时汽车南站将关闭”标有这样字眼的横幅,标志着1月13日起,海口汽车南站将停止营业。

  “海口市的车站又一次搬迁了,13日,我一定去看看新车站运营启动仪式。”最近回到海口准备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小许说,海口汽车南站大约已有13年的历史,朦胧的记忆里,汽车南站启用,好像正是他初中入校的那年。

  小许是万宁人,2005年,初中开学时是在汽车东站下的车,那一年的国庆假期回家也是从汽车东站上的车,而寒假放假回家就改在了汽车南站上车。

  “那时觉得新的汽车南站楼车场好大,候车厅宽敞、明亮、设施完备,不过看了新闻报道,即将开业的海口汽车客运总站,更加时尚、现代、方便旅客,很是期待。”小许说。

建设6年终要开业,承接海口汽车南站的班次和车辆建设6年终要开业,承接海口汽车南站的班次和车辆

  海口汽车客运总站是海南省2012年重点项目之一,位于海口迎宾大道东侧,凤翔路南侧,毗邻海南环岛高铁海口东站,于2012年11月30日奠基,历时约6年,将于2018年1月13日正式开业营运。

  当前,海口汽车客运总站一期工程已全部竣工,站场周边的绿化已完成,通过了综合验收,停车场隔离带和停车标线也已完成,2018年1月13日投入营运,让广大旅客2018年春运在优美舒适的候车环境中开启快乐旅途。

  7日上午,商报记者来到海口汽车客运总站的站前广场、售票大厅、候车大厅、监控中心等,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收尾工作,清洗玻璃门窗、安装器材、摆放桌椅、调试电子屏幕,加紧对站内设备设施、站场标识等进行安装调试,以确保该站如期开业营运。

  据介绍,该客运总站启用后,承接海口汽车南站的班次和车辆,海口汽车南站的客运功能将关闭。海口汽车客运总站班线如下:

  东线班线:海口至定安、和乐、琼海、万宁、兴隆、陵水、保亭、五指山

  中线班线:海口至枫木、屯昌、中平、阳江场、琼中、五指山、乐东、红岗

  西线班线:海口至崖城

  海口市乡镇班线共20条:海口至东山、道堂村、海龙塘、三门坡、蓬莱、大坡、咸来、长昌、甲子、曲口、中税、白石溪、新民、新坡、大致坡、十字路、射钗村、美安、尊谭、塔市

  同时,该站还将增设开往景区、机场等专线。

  汽车客运总站、高铁东站、公交枢纽站,通过地下通道绕行只需十分钟

  “海口汽车客运总站最大的亮点是自动化,旅客可以自助购票,通过自助检票机上车。”海汽集团有关负责人说,该站将投入22台自助售票机和15台自助检票机,为旅客提供便捷的购票及检票服务,实现全程自动化。

  海口汽车客运总站有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地上一层为购票、候车等服务大厅,二、三楼为商业服务厅。而地下一层为停车场和通往海南环岛高铁东站、公交枢纽站的地下通道。

  据了解,1月13日,海口汽车客运总站投入使用,市民不出站就能乘坐高铁、汽运和公交,为旅客的换乘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当天上午9时20分,记者走出海口汽车客运总站的大门,进入左手边的地下通道,来到负一层,这是一个停车场,在停车场内,记者看到了清晰的通往公交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铁东站的标识,随后根据指示牌行走,再经自动扶梯、楼梯到达高铁东站大门口、随后再下地下通道走到公交枢纽站大门口,最后再回到地下通道,从海口汽车客运总站右边的地下通道出口回到原地,全程只需10分钟,实现城市公交、长途汽车客运、高速铁路零距离换乘。

市民担心:汽车客运总站开业后容易导致这一路段交通拥堵市民担心:汽车客运总站开业后容易导致这一路段交通拥堵

  海口汽车客运总站将于1月13日开业营运的消息一出,也引发海口市民热议。

  “这是个好消息,以后买不到高铁票的时候,可以直奔汽车站买票,只是这个地方的道路拥挤,特别是站前面的路比较小,估计会堵车。”市民刘先生说,总站开业营运,势必造成该站附近道路拥堵。

  市民肖先生告诉记者,逢年过节时,高铁东站客流量增多时,这附近便会拥堵,会看到数十辆车在整条街上排起“长龙”。海口汽车客运站营运后,不断进出汽车总站的大巴车,更是增加路面的拥堵。

  商报将继续关注交警等部门如何治理海口汽车客运总站附近交通拥堵的问题。

  途经的海口汽车客运总站的公交车:

  夜3路(海口高铁东站一白沙门公交场站)

  11路(揽海酒店一海口高铁东站)

  21路(美兰机场一白沙门公园)

  38路(广物滨海国际一海口高铁东站)

  49路(海口高铁东站一外滩中心)

  56路(国兴中学一祗园)

  53路(海口高铁东站一德桂轩酒店)

  74路(海口高铁东站一永秀花园)

  89路(业里村一海口汽车东站)

  98路(龙华总站一海口高铁东站)

  208路(兴海路—海口高铁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