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随意穿行马路、翻越栏杆,电动车、三轮车走人行横道……

  斑马线前,这些情况让不让?海口交警为你答疑解惑

一名女子过马路时打电话一名女子过马路时打电话

  去年12月,海口集中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活动,本报也推出了“礼让斑马线”系列报道,一段时间以来,很多机动车驾驶员都能够积极响应,让礼让斑马线成为新风尚。但是,近日有驾驶员向媒体反映,在礼让斑马线的过程中,有些行人、电动车过斑马线时总是慢吞吞的,让他们感觉“不公平”。

  车主无奈:斑马线前停车礼让,一等就是五六分钟

  “有时候礼让是相互的,机动车礼让行人和电动车,相应的,机动车也应该得到一定的尊重。”自海口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以来,车主张先生养成了礼让行人的习惯,而近日一次晚高峰的遭遇,让他心里有些“不舒服”。

  1月5日晚高峰,张先生驾车沿着南海大道由东向西行驶,行驶到往金牛路转弯的路口,张先生看到有电动车过马路,就停在斑马线前等候,没想到这一等就是五六分钟。

  “电动车一辆接着一辆,我后面等着转弯的机动车也排了很长的队,但是根本没有一辆电动车能够给我们让一下。”张先生几次试图抢行通过,都被川流不息的电动车拦住了。

  “经常有行人过马路不紧不慢的,还有人一边玩手机一边过马路,完全不顾及停车礼让的机动车,想鸣笛催促又怕被抓拍,真的很憋屈。”海口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有时候他礼让行人却不被尊重,感觉自己成了“弱势群体”。

  记者观察:一男子“任性”过马路,全程低头玩手机

  昨日上午,记者在海口龙华路与国贸一横路交叉口处的斑马线观察发现,不少市民有一边过马路一边打电话的习惯。一名女子打着电话从龙华路方向走来,到了斑马线前看了一眼,就继续打着电话过了马路,完全没有注意到周围穿梭的电动车和机动车。

  随后,一名穿羽绒服的男子过马路时更加“任性”,整个过程中一直低着头看手机,完全没有看一眼周围是否有车辆需要避让,即使是有电动车从眼前驶过,男子也没有抬头或者停下等待。

  交警表示,在没有灯控信号的路口,行人过马路应该集中快走,打电话容易分散注意力,在有突发情况时会降低行人的应变能力,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交警释疑:斑马线前要礼让非机动车吗?

  以上种种情况,让很多司机对“礼让斑马线”有了新的困惑,行人在斑马线前停滞不前怎么办?行人随意翻越护栏,车辆可以不礼让吗?非机动车也要礼让吗?……对此,海口交警部门进行了解答。

  ◎与行驶车辆同向的行人也要礼让吗?

  对于与行驶车辆同向的行人,来到斑马线前,驾驶员要停车让行人过马路,如果同向行驶的车已停车礼让行人,其他司机一定要停车礼让,切不可从前方超车。如因超车发生交通事故,则该超车行驶的机动车负全部责任。

  ◎行人在斑马线上停滞不前怎么办?

  “斑马线上,一名女子停在路中间低头玩手机、聊天迟迟不走,如果我开车过去,担心会被罚,不走的话又耽误时间,而且影响后面车辆的通行。”一位出租车司机说,遇到这种情况,他该怎么处理?

  交警称,如果出现上述情况,车主首先减速慢行,仔细观察行人的举动,如果行人停在那里不走,车主可以进行提醒,提醒后,行人如果沿斑马线行走,车主应停在原地等待,让行人先走;如果行人退回到安全位置,车主则可以驾车通过。在后期抓拍时,针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会以拍摄视频为主,判断是否属于交通违法。因此,不需要担心受到交警的处罚。

  ◎遇到耳背、行动缓慢的老人怎么办?

  市民翟先生开车送外甥上学,在路口遇到一位阿公,他站在斑马线上一动不动,鸣笛也不走。最后,翟先生下车提醒老人后,他才走过斑马线。

  交警表示,道路监控系统抓拍车辆未礼让行人的行为,主要依据车辆在途经斑马线时遇到行人是否有减速、停车的意识,如果有,就不算不礼让行人。如果遇到上述情况,司机首先停车提醒,等待老人安全通过斑马线。

  ◎行人随意穿行马路、翻越栏杆,车辆需要让行吗?

  在南北正常通车的情况下,3名女子无视路灯提示,横穿马路。如果不礼让,车主们担心会被抓拍罚款,如果礼让,在车流量高峰期会造成交通拥挤。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交警称,遇到这种情况,车辆应减速慢行,并踩刹车提醒后方车辆减速。如果行人依旧攀爬栏杆或者没有退回到斑马线上的意思,车主应停车礼让,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电动车、三轮车也要礼让吗?

  交警称,礼让斑马线是指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因为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是在一个位置,电动车、自行车过马路走非机动车道,如没有非机动车道,则从人行横道通过,所以礼让斑马线既包括礼让行人,也包括非机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