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春棠 通讯员 卓林植 摄影报道)近日,农业部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合公布了2017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县和农机安全监理示范岗位标兵名单。万宁市荣获2017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称号,成为海南省2017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市县。万宁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农机安全监理所李子海荣获2017年度全国农机安全监理示范岗位标兵称号。

  据了解,经过市县自愿申报、省级择优推荐、部级审查公示等程序,2017年度共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县110个、农机安全监理示范岗位标兵230名。

  “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已经成为农机安全工作的有效抓手,得到各地的普遍重视和认可。近年来,万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的创建工作,在省农机局、省农机安全监理所和省安全监督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万宁以创建“平安农机”为载体,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和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做到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六个一”,即示范县、乡、村墙上有标语、路口有警示、农民手中有资料、报上有文章、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除此之外,各地还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创新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模式,建立农机安全监理服务APP和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安全信息,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农机手安全意识。

  按照农业部、国家安监总局的创建要求,该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构建起了农机安全生产的源头管理、执法监控、宣传教育“三大防线”,使万宁市农机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事故隐患明显下降,确保了无重特大农机事故发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17年,全市累计开展农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25场次,检查农业机械1530台(辆),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56起,消除农机事故隐患138起,注销逾期未检变型拖拉机638台,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农机事故,农机“三率”即注册登记率、持证率和检验率分别达到87%、86%和86.5%,名列全省第一,农机安全走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前列。标志着万宁市农机安全监管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有效确保了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为全市农机化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定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