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辉)温暖的早春,一起来海口畅游吧!1月19日-20日,北部湾媒体海口行在海口正式启动,来自北部湾城市群9个城市的主要媒体记者到访海口,通过采风体验实地感受海口之美。行程结束后,《玉林日报》记者林冬冬对海口有了全新的印象,“以前从来没有深入了解过海口,没想到这儿这么美,我要用笔尖记录下这些宝贵的体验,将它们带回去与玉林的市民一起分享。”

  频繁交流中加强城市融合

  走出去推介、请进来体验,是展示城市形象的良好途径之一,也是宣传与推介城市的有效方式。为加深北部湾城市群其他城市之间的旅游交往、商务往来,展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城市新形象,从去年下半年起,湛江、北海、钦州等北部湾城市群主要城市举办了多场推介会,取得了良好的推介效果。

  “如果说之前都是‘走出去’,那么这一次我们就是‘请进来’。”海口市旅游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海口行活动以“牵手北部湾,惊叹新海口”为主题,邀请了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玉林、茂名、湛江、阳江9个北部湾城市的主要媒体记者到海口采风。采风团将陆续走访骑楼老街、五公祠、府城老街、凤翔湿地公园、冯塘绿园、电影公社等景点,进行实地体验感受,在体验中增进交流,加强融合发展。

  实地体验中感受海口之美

  第一天一大早,采风团在古朴的骑楼老街开启了采风之行。这是海口市最具特色的一处街道景观,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至今有700多年历史。优雅细致的雕塑和洋派的装饰,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在充骑楼老街,采风团参观了水巷口、天后宫、中山南路,在浓郁的南洋风情中感受海口美景。

  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五公祠,如今依旧熠熠生辉。在这里,蕴藏着不少古代名人与海南的典故。“过去一直以为海南是文化孤岛,没想到这里曾发生过这么多的典故。”刚游览完五公祠的海口游客李玉说。

  坐落于海口观澜湖的冯小刚电影公社,是最近在影院热映的电影《芳华》的主要取景地之一,不少到访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景区里不仅保留了《芳华》拍摄时所呈现的建筑,还有富有民国风情的1942街和充满异国风情的南洋街,因其独特性,这儿受到不少游客青睐。

  《钦州日报》副总编辑田时胜说,这是自己时隔5年来第二次来到海口。相比于过去,他感受到了海口的巨变,“城市更绿了,天空更蓝了,百姓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了!”

  对于此次采风行,不少媒体朋友都有新的期许。田时胜说:“这次北部湾海口行活动为2018年北部湾城市圈区域融合发展开了个好头,把媒体的力量聚合起来,不仅是一种好的宣传形式,更是一种营销城市好的路径。”

  “我们防城港也有许多市民对海口十分向往。北部湾城市群是一个强大的整体,我们可以通过互利互补,将9个城市的旅游资源统一起来,将旅游市场做大做强,推进城市的共同发展。”《防城港日报》副总编辑刘云南说道。

  区域合作迎来发展契机

  伴随着一阵鸣笛声,17日晚,《北海日报》记者曾毅乘坐的北部湾66号邮轮驶离北海港口,第二天刚睁眼,自己已经置身海口。“周五晚上过来,周六周日在海口玩两天,周日晚再回去,既不耽误工作,又能开心地玩,这样的周末游妥当又方便!”曾毅如是说。

  这样的便利得益于去年海口与北海签订的交通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两市将探索开辟两地间的海上快艇、邮轮旅游航线,以及环北部湾邮轮航线和跨国邮轮航线,在交通、旅游、信息化建设、安全应急等领域建立全方位联系,共同推动桂琼交通旅游发展。

  不仅局限于海口与北海,区域旅游合作让更多北部湾城市迎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

  去年,湛江与海口签署了《区域旅游联盟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打造湛江—海口“一程多站”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一路向南去看海”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并率先实行旅游官网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广西钦州是我国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也是游客通往海南重要的中转站。从去年以来,海口也加强了与钦州联系互动。比如,海口向钦州市民游客推出了“夕辞钦州,朝游海口”钦州—海口周末游、钦州—海口—越南/菲律宾邮轮游产品等旅游线路,钦州市民可以乘动车到北海,再从北海乘坐旅游客轮前往海口。

  “如果自驾游,过去从钦州到海口至少得6个小时,如今只要4个小时。如果乘坐飞机,也只要短短50分钟。随着两地航线持续加密,交通设施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钦州市民也有了更多机会来到海口,领略这里的美!”田时胜说道。

  以旅游文化交流为突破口,北部湾城市群将继续紧密结合,共同发展。“我们将以北部湾媒体海口行为契机,继续通过交流增进了解、密切往来,寻求与北部湾城市在更广阔的领域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最终实现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海口市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