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我省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0家,实际利用外资98.39亿美元

  海南外资企业“朋友圈”稳步扩容

  2017年全省新设外资项目90个同比增长4.65%

  实际使用外资23.05亿美元同比增长8.2%

  合同外资金额128.2亿美元同比增长27%

  全年共签约外资项目38个,协议投资额约371.2亿元人民币

  海南日报记者杨艺华 通讯员曲波

  “真是想不到,在海南办公司如此顺利和便捷。我要介绍更多的朋友来海南投资办企业!”2017年12月底,在澄迈老城海南生态软件园服务超市工商窗口,俄罗斯人谢尔盖·波利恩斯夫拿到科技公司营业执照后说。

  从前一天下午五点提交注册申请,到第二天一早拿到营业执照,谢尔盖·波利恩斯夫及同行的朋友均表示“想不到”。与谢尔盖·波利恩斯夫一样,大批外商正在感受到,海南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吸引外资,并为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营造更加开放、更加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不懈努力。

  海南正逐步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近五年来,我省累计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60家,合同外资金额254.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8.39亿美元。

  近年来,我省吸引外资步伐加快,外资企业“朋友圈”逐步扩大。

  2016年,省领导率团开展系列外资招商活动,收获累累硕果,各市县纳入考核的外资招商项目达42个,协议投资额达468.6亿元;“海南驻新加坡、香港商务代表处”正式授牌运营,促成5个项目签约,推动“愤怒的小鸟”主题公园等一批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017年,借助省领导出访及“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前期对接,我省代表团赴菲律宾、印尼、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文莱等1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活动30余场,成功推介了“美好新海南·投资新机遇”,达成一批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