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4日从海南省农业厅获悉,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我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02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初预定的增长8.5%的目标快0.4个百分点,全年农民增收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其中,我省各市县农民收入首次全部超过万元大关。

  据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受2016年-2017年冬季瓜菜产业效益减少等因素的影响,去年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增长7.2%,为全年最低。对此,我省全省动员、大力推进,深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速扩展农村经营新模式,并以此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将精准扶贫、柴油补贴等惠农支农政策落实到位,扭转了前三季度农民增收下滑趋势,全年增长8.9%,增速较去年前三季度提升了0.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我省各市县农民收入首次全部超过万元大关,14个市县增速达到或快于全省平均水平。贫困市县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5个国定贫困县增速包揽全省前五位,其中,五指山、白沙、保亭、琼中等4个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是首次跨入万元行列。在收入构成方面,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保持了稳步增长,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高速增长,四大项收入呈现“双稳双增”增长态势。

  据悉,与全国相比,我省2017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在31个省市区中排第13位,人均收入水平在全国排位第14位,比上年提升1个位次。

  (原标题:去年我省农村居民增收超预期 各市县农民收入首次全部超过万元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