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件有回音 事事有着落

  ——2017年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盘点

  海南日报记者刘操 通讯员符总

  一月二十三日,高空俯瞰位于海口西海岸粤海大道旁的五源河湿地,绿意盎然的草地里野鸭成群,鹭鸟翩翩起舞。本报记者张茂摄

  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附近海域,景区工作人员在进行珊瑚保育工作,保护海洋生态。海南日报记者武威 通讯员王丰国摄

  过去一年里,省政协拓宽民主监督履职渠道,把督办提案作为推进民主监督的重要举措,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海南“多规合一”“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等全省中心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医疗教育事业等民生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408件,经审查,立案374件。提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质量有所提高,截至目前,已经全部办复。

  在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召开之际,本报特撷取8件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刊登提案内容及办理落实情况,以飨读者。

  1

  土地安全

  提案:

  《关于确保我省土地安全利用的建议》

  提案人:

  农工党

  海南省委会

  推进土壤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案由:我省局部区域存在土壤污染现象和风险,金属矿山开采给昌江、东方、乐东、定安等市县部分场地或耕地造成重金属污染;农药化肥施用量过大,带来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壤酸化;琼北以玄武岩为母质的土壤重金属元素背景值含量较高;农业废弃物、工业企业和城镇污水垃圾等对周边土壤环境的威胁加剧,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进入土壤并累积的风险持续加大。

  建议:严控工矿企业及重点行业污染,严格新建项目的环境准入及排污许可,加强新建项目土壤污染防治。严防农业生产及城镇生活污染,严格规范养殖业中兽药、饲料添加剂的生产和使用。推进土壤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建立相关制度体系,健全技术体系和标准规范,建立部门联动机制。

  办理结果: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答复——一是严格环境准入,控制污染排放。2017年3月16日,省政府印发《海南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分工及要求。二是完善法规制度,规范监管过程,目前正在组织制订土壤污染防治重点监管企业名录、省与市县签订的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等。将继续推动完善土壤环境保护相关法规、规范和标准,建立健全土壤环境监管制度体系,加强土壤环境监管能务建设,构建土壤环境治理体系。三是厘清污染状况,实现用地安全。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我省目前已制定了《海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利用国家下达的5264万元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开展详查。

  2

  城市内河

  提案: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内河整治的建议》

  提案人:

  省政协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加强我省城市内河(湖)整治

  案由:2016年,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城市内河(湖)水污染情况进行了调研。从调研情况看,全省河流湖库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水质保持优良态势,但是对从全省28条城市内河监测看:海南内河总体水质中度污染,水质达标率仅为54%。我省旧城区大部分区域排水系统存在雨污合流的状况,新城区建设的配套污水管网建设滞后,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不足。城边村的生活污水没有截污纳管。

  建议:一是要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目标,把排水系统的布局纳入省域“多规合一”当中进行科学谋划;二是城区排水系统要彻底实现雨污分流和截污纳管;三是加快建设城区污水支管设施;四是对新城区建设要实现污水管网配套建设进入地下综合管廊当中;五是加大资金投入,合理建设污水处理厂;六是逐步解决城边村的生活污水没有收集处理和截污纳管问题。

  办理结果:省水务厅答复——省政府依据国务院“水十条”和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的要求,研究制定《海南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省水务厅结合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建设目标把排水系统的布局纳入“多规合一”,扎实推进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十三五”我省将新增污水处理规模67万立方米/天,新建污水配套管网1547公里,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通过实施老旧城区污水配套管网250公里改造。推进排污口治理,完成全省剩余820个排污口截污纳管工程建设。

  3

  休闲渔业

  提案:

  《关于加快海洋牧场建设促进休闲渔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

  致公党

  海南省委会

  加快海洋牧场建设

  案由:海南建设海洋牧场,发展休闲渔业的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建设海洋牧场,发展休闲渔业是修复、优化海洋生态,实现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推动渔业供给侧改革,推进渔民转产转业,发展渔港经济的重要途径,对我省意义重大。

  建议:推进规划制定实施,建议投入专项资金并设立“海南省港湾生态资源调查、海洋生态环境调查”等专项调查基金。推动示范区建设,打造1-2个海洋牧场示范区的样板工程,推动海洋牧场的建设。加强科学研究,开发适合海南热带特色的产品。加大执法力度,开展网具清理执法。创新建设管理模式,制定优惠政策。重视人才和科研工作,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引进技术人才,建立海洋牧场建设协作机制。

  办理结果:省海洋与渔业厅答复——在学习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我省省情,从培育新的产业类型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角度,建设具有前瞻性的高起点高水平的海洋牧场,使之成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组织力量抓紧进一步完善我省海洋牧场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好海洋牧场建设空间布局。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加快海洋牧场开发的技术创新。要积极争取投入,加强海洋牧场建设配套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在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政策、投入支持的基础上,要以开放性姿态,积极推动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长效投入机制,鼓励渔业以外的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海洋牧场建设。设立典型,支持重点发展,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4

  农村教育

  提案:

  《关于拉长农村教育短板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

  民进

  海南省委会

  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

  案由: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仍然是我省基础教育的短板。当前,农村学校管理不规范、骨干教师不断流失、教师老龄化严重、教师整体素质偏低,还普遍存在很多城区学校教师基于工作、生活条件等诸多原因不愿意到农村支教的现象。

  建议:进一步完善《教育均衡发展评估标准》。要加强对农村学校教学质量的抽查监测,从制度上倒逼市县政府重视教学质量。强力推进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校长和教师交流制度的实施。深化职称(职务)评聘制度改革,放宽农村教师评聘条件。加大对教育经费使用的监管力度,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任教的体制机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实效。增加面向农村的免费师范生培养数量。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加大教育扶贫力度。

  办理结果:海南省教育厅答复——一是认真履行政府职责,全力以赴推进工作。省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保障措施。二是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2011年至2016年,全省义务教育经费总投入分别为99亿元、109亿元、119亿元、129.9亿元、149.19亿元、161.95亿元。三是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我省2014年获批“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和“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用3年时间实现了全省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较好地解决了村小、教学点缺师短教、教师方言重等问题。四是始终坚持教师为本,突出抓好队伍建设。五是完善督导评估制度,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5

  资源环境

  提案: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

  台盟海南省委会、谢源博

  做好我省建筑垃圾回收利用

  案由:目前我省建筑垃圾数量激增,但都未得到妥善处理。建筑垃圾面临新的问题:缺少堆放的场地;职权归属不明,导致了建筑垃圾处理的无序化;相关应用规范、施工规范和检测规范等仍不健全;政策支持不到位,建筑垃圾资源化开展不利;环保意识淡薄,施工单位缺乏废料管理和处理的监督机制。

  建议:在国家制定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法规之前,我省可视情况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建筑垃圾清运的规范化管理,需要政府多个部门协调管理。通过科学管理和有效的控制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建筑垃圾数量。加强对渣土的规划引导。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建议综合执法、规划建设等部门建立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信息平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培训专业技术型人才。

  办理结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答复——一是加强监管,合理引导建筑垃圾的利用处理,各市县加强对建筑垃圾产生的源头进行监管,除合法进行回填利用外,都要运至建筑垃圾消纳场进行集中处理,尽可能保护环境、减少污染,节约土地资源。二是健全法律法规,完善管理、监督执法工作,整合执法力量加强对建筑垃圾的产生、运输、处理的监管。三是形成我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市场。下一步将加强监督执法力度,促进建筑垃圾有序管理,充分利用城乡综合整治检查时机加大对各市县建筑垃圾治理的督查工作,对治理不利的启动问责机制;督促落实“十三五”规划,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十三五”规划中海口、三亚各建成一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