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月24日从水务厅获悉,今年海南继续大力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度,要在海口、三亚、陵水、昌江4个市县试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市县要基本完成农业用水价格形成机制、精准补贴机制和节水奖励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农业综合水价改革是我国农业改革的一项重要部署。有利于构建农田水利良性运行机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解决水资源短缺危机问题,需要重视水资源的商品属性,以市场配置资源。

  海南虽然表面上拥有良好水利条件,但长期以来面临工程性缺水和季节性缺水问题,很多农田水利工程也老化严重,导致农业用水粗放、效率不高,社会资本也难以进入农田水利领域,工程运行和节约用水都难以得到保障。

  为此,今年海南在海口、三亚、昌江、陵水4个市县试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市县要在明晰农业用水权、小农田水利管护、农业用水需求、节水技术应用、以及完善水价机制上做出探索,并要摸索建立多种形式的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保护农民耕种的积极性,促进节约用水和工程良性运行。

  (原标题:海南今年在4个市县试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