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段然 柯育超 陈王凤/文 杨燕/图)1月25日,海南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在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中,交通、安全、医疗、金融等问题仍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委员们早已备好“干货”献言献策,发挥作用。

  医疗

  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举办医疗机构 推动民营医院健康发展

  我省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与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依然存在。资源主要分布在海口、三亚各大公立医院。从医疗服务业的结构和病床使用率上来看,公立医院占绝对垄断地位,比例为9:1,86.8%的医师都在公立医院执业。解决医疗供需不平衡,应在民营医院上做“加法”。

  委员李福顺建议:调整和新增医疗卫生资源优先考虑社会资本。在制定和调整卫生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其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规划时,给民营医疗机构留有合理空间,鼓励社会资本多举办高品质大专科、小综合型医院。

  李福顺建议,要给予民营医院医保报销政策的公平待遇。统一政策口径,应按程序将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工医保、干部保健医疗等各类社会保障均纳入民营医院的定点服务范围,以便于解决因各地医保报销政策的不统一,给各类参保人群就医带来的不便。民营医院应在新农合的“门槛费”、报销比例等方面执行与公立医院相同标准;取消对民营医院医保报销的病种限制“一刀切”的做法,按照民营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各自的软硬件水平,加强分类考核,科学合理地评定各个民营医院可以报销的病种;取消一些地方针对民营医院的关于单病例治疗费用设定限制,在医保报销限额(或限定人数)等方面执行与公立医院相同的报销政策。

  此外,还要打破医师多点执业的壁垒,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允许公立医院以特许经营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加强对民营医院的指导监管力度。

  加快我省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规划

  推进养老产业发展

  目前我省养老机构发展滞后,多偏重生活照料为主,对医疗护理存在严重不足。有调查报告称,各类养老机构中,有医疗支持(至少内设医务室、配备有专业医护人员)的不足l7%,而有关数据显示60岁以上老人患病率是全人群的3-5倍,缺乏医疗支持是绝大多数养老机构存在的“硬伤”。

  对此,政协委员郑进方建议:加快制订支持发展养老产业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要纳入城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规划,合理安排用地需求。明确养老产业用地性质,制定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土地政策。

  探索医养结合养老社区的建设,在现有或新规划医院周边配置一定比例的养老社区。将各级综合医院与带病养老人群的养老机构有机结合,探索“医养结合、康复养老”的服务模式,形成医院和养老社区之间双向转诊机制。建议建立养老护理培训平台,开展教育、培训及资格认证服务。

  “总之,让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规划和实施细则尽快落地,努力形成以医院为依托、养老社区为中心、健康管理为手段,集健康管理、康复养老、养生保健、养生文化传播、教育培训、行业标准建设以及休闲居住、养老度假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健康养生养老综合服务体系。” 郑进方说。

  经济发展

  推动海南国际自由港建设

  海南是最年轻的省份、最大的经济特区,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调控区域规划布局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国家首批开放开发的经济特区,海南省长期“特区不特”、“开而不放”,特区优势远未得到发挥。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提交提案建议:海南应当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依托天然良港和海上运输节点优势,充分挖掘港口经济效应,打造面向粤港澳湾区、辐射整个东南亚的区域性航运枢纽;持续发展包括高端旅游、健康医疗、现代金融等在内的创新型服务贸易产业体系。应抓住“一带一路”支点的历史契机,深化与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和人文交流,有效聚合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建成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重要平台。

  将简政放权与电子政府和信息化高度结合,借鉴国内自由贸易区的负面清单管理体制,进出口业务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的电子数据集中存放于公共数据中心,在统一、安全、高效的计算机物理台上实现数据共享和交换,方便行政部门的核查和企业的运作,安全、高效地完成管服务。

  此外,还应基于特区立法权,健全法律监管体系。依托天然海港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引进、培养适用性优秀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