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精调优,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以品牌创建引领农业增效

  打响绿色优质高端“海南牌”

  海南日报记者陈奕霖

  眼下,海口市灵山镇锦堂村葡萄种植基地里,夏黑和巨峰两个品种的葡萄,一串串挂满棚架。经过6年试种,12批次采摘,海南实现了葡萄商业化种植,全省12个市县种植面积逾2000亩。

  我省耕地资源有限、环境承载能力较弱,要使农业提质增效,就必须调整农业结构,最大限度提高单位面积效益;要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就必须走高亩产、高质量、高效益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对此,我省近年来深入推进农业产业调存量优增量,以缩减低效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特色产业为抓手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动特色农产品调优增效,全面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成效渐显。

  农业产业结构调精调优

  摘果、分拣、打包,近来,在东方市大田镇大田村的百香果种植基地里,20余位工人每天都要忙个不停。“现在每天都可以采摘近万斤。”种植户夏爱国说,该基地种植的260亩百香果一年产值可达600余万元。除了夏爱国,在东方种植百香果的农户还有不少。由于市场效益高,该市的百香果种植规模已从3年前的300亩扩大至1500亩。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着力构建特色、高效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累计调减甘蔗种植面积达46.5万亩,发展了热带水果、冬季瓜菜、南药、桑蚕等替代产业,亩均纯收入从不足200元增长到3000元左右。此外,还着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提高牛、羊和本地黑猪饲养比重,以此优化畜牧业布局,供给质量和效益均得到有效提升。

  去年,我省出台了《海南省特色农产品调优增效实施方案》,围绕调优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3大类各10个优势品种,推动各市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

  2017年,冬交会线上线下共签订666.29亿元的农产品订单,创下历史新高。通过发展“订单农业”,我省今年部分农产品销售已提前落实。

  “这些订单更为重要的作用,是让海南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和农民知道市场需要什么。”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黄正恩说,近年来,通过冬交会等农业会展,以及借助互联网对市场信息的搜集和分析,我省有针对性地对农业生产,尤其是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使农产品的有效供给逐年增强。

  增加有效供给,不仅在于“量”,更在于“质”。

  去年,我省明确提出要以“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成为富足农民、服务全国的王牌产业”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满足优质农产品消费需求。下一步,我省还将着力调整优化养殖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种植业,做精做优冬季瓜菜产业,积极发展热带水果,支持莲雾、柠檬、蜜柚等特色水果和南药、咖啡、胡椒、桑蚕、雪茄等特色产业做大规模、打造品牌、发展精深加工,进一步增加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

  发展品牌农业引领转型升级

  2017年11月,海南芒果调优增效会议在三亚举办,开启了海南芒果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品牌建设是芒果产业调优增效的核心之一。”三亚市芒果协会会长彭时顿说,只有打造知名芒果品牌,才能提升我省芒果的竞争力。

  发展品牌农业是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的关键一招。在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方面,我省围绕全省特色优势农产品,以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大品牌创建与培育力度,积极引导注册并依法规范使用农产品商标以及地理标志商标,创建扶持一批品牌价值高、综合竞争力强的自主品牌。

  近年来,省农业厅积极推动品牌创建,研究制定了《海南省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着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品牌建设带动农业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2017年,我省新认证“三品一标”197个,累计认定海南名牌农产品40个,并评选出首批10个海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三亚芒果、文昌椰子等30个农产品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有力促进了品牌农业发展。

  省农业厅厅长许云表示,省农业厅还将不断提升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加大区域公用品牌的培育力度,打响象征着绿色、优质、高端的“海南牌”。

  (本报海口1月25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