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6日开幕,海南省长沈晓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骆云飞 摄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6日开幕,海南省长沈晓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1月26日电 (记者 王子谦 洪坚鹏)海南省长沈晓明26日表示,该省过去五年间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两个千亿台阶,今后五年将基本建成具有海南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建成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互联网产业、海洋产业等若干个千亿级产业。

  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26日开幕,沈晓明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过去五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2017年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4462.5亿元,是2012年的1.5倍,年均增长8.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7179美元,是2012年的1.4倍,年均增长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4.1亿元,是2012年的1.6倍,年均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4125.4亿元,是2012年的1.9倍,年均增长15.8%。

  沈晓明说,过去五年海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率先在全国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累计减少审批事项1206项,减幅80.4%,开展园区“极简审批”改革试点,建成全省“一张审批网”,新增市场主体31.8万户。整合建立全省统一的“12345”政府综合服务平台,城市管理质量和水平有效提升。

  沈晓明坦言,当前海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经济发展基础比较薄弱;特区体制机制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仍不高;营商环境不够完善,城乡管理水平较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国家要求生态省、国际旅游岛定位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仍有差距;社会民生事业比较滞后,相对于比较高的物价,居民收入还比较低;人才总量、结构有待提升,一些部门服务意识不强,懒政庸政怠政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地方和领域消极腐败问题还时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