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候鸟老人们在三亚湾休息。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图为候鸟老人们在三亚湾休息。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新华社海口1月6日电(记者陈舒 代超)三亚,中国海南省南部的一个滨海城市,以充沛的阳光、湛蓝的海水和细软的沙滩而闻名。在近日中国多个地区被冰雪统治的时候,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的黄益民和他的老伴正躺在三亚湾的沙滩边上晒太阳,他们习惯每天午后来这里的躺椅上躺一会儿,喝个椰子汁,吹吹海风,听一听人群的嬉闹。  黄益民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来三亚过冬。这里的阳光对他们的风湿关节痛很有好处。

  “这个时候我们老家的风吹在脸上就像刀割一样,滴水都能成冰了,而这里却可以享受日光浴,到海里去游泳,简直像是两个世界。”黄益民说。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像黄益民夫妇这样前来过冬的人有数十万之多。他们为了躲避寒流而南下,来到这个常年与冷空气“绝缘”的地方。开春或是夏季,他们再返回原住地。因为这样季节性的往返,他们被当地人称为“候鸟”族。

图为候鸟老人们在跳舞。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图为候鸟老人们在跳舞。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除了在海边吹吹海风,晒晒太阳,“候鸟”们也热衷群体活动。“或许大家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儿女又常常不在身边,所以我们更喜欢热闹。”来自重庆的“候鸟”张新丽说。

  晚上7点半左右,张新丽和往常一样前往位于三亚大东海旅游区附近的一个广场,随着欢快的音乐,跟着老师一起做起各种自创的舞蹈动作。

  “并不是要跳得多专业多好看,只是跟着节奏一起跳就会不知不觉变得开心起来。”张新丽说。

  记者看到,现场除了有广场舞,还有健身操、太极拳、交谊舞等活动,宛如一场盛大的游园会。这其中多数是“候鸟”族,也有一些当地人,甚至不少外国游客。他们被这样热闹新奇的场面吸引,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

  根据不同的爱好,“候鸟”之间还形成了各种社团,策划一些聚会和活动。来自南京的夏帮栋老人就加入了诗歌协会,协会不时组织交流活动,以诗会友,还建立了微信群天天分享各自的创作。

图为老人们在广场上跳舞。新华社记者 代超 摄图为老人们在广场上跳舞。新华社记者 代超 摄

  在这一个远离家园的避冬之所,“候鸟”们不仅将自己的生活过得颇为惬意,也为这个昔日的小渔村带来了商机。养生、旅游、房产等行业的经营者都找到了自己的大量目标客户。

  但同时也有人说,大量涌入的人口带来了诸如物价的上涨、资源的紧张等问题,导致外来者与本地人之间产生矛盾。

  城市管理者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近年来,三亚政府不断出台各类政策和措施以增进“候鸟”族和当地人的了解,发动“候鸟”人才参与城市建设。同时,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候鸟”族划归到每一个社区,享受和当地人同样的管理和照顾。

  此外,三亚还成立“候鸟”服务站,组建“候鸟”志愿者团队,成立“候鸟”人才党支部……这些举措的出台也大大提高了“候鸟”群体的积极性,罗九如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在三亚居住的十余年,她跟随过志愿者在三亚沙滩捡拾过垃圾,劝导过渔民群众一同保护海洋环境,撰写过珊瑚保护建议,参与联合国红树林保护专项工程,并发起了三亚海鸥召回计划。

  “分歧和争端往往源自文化差异和风俗习惯的不同。”罗九如说,“时间久了,互相理解了,相处就非常和谐了。我的海南邻居们热情淳朴,在我儿女不在身边的时候给我很多帮助。”

  今年年初,60多年党龄的她还申请将党组织关系从原单位转到了三亚市天涯区,成为三亚市天涯区“候鸟”人才党支部书记。目前,她和候鸟人才党支部的成员们正在策划“天涯候鸟论坛”,为三亚建设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既然被比作‘候鸟’,为什么不好好爱护我们的栖息地呢?况且我现在已经从‘候鸟’变成‘留鸟’了。”罗九如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