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我省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今年要做好6个方面21项工作

点击查看大图点击查看大图
海口美舍河湿地公园。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海口美舍河湿地公园。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学习型政府

  建设法治政府

  建设廉洁政府

  建设诚信政府

  建设实干政府

  1、深化改革开放

  1. 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着力提升旅游、金融、会展、商贸物流等服务业发展质量和对外开放水平。推进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深化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新开通境外航线16条以上。大幅提高海南与东盟沿海国家集装箱航线覆盖率。深化琼港琼澳琼台合作。深入推进外贸业态创新,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积极落实海南参与“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全力办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场外交、纪念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等活动,展现海南良好国际形象。

  2.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实施省总体规划,完善“多规合一”综合信息平台,加强总体规划督察,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巩固农垦扭亏为盈成果,提升农垦核心竞争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成部分市县农信联社改制。完成东方市和琼山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验收推广、各乡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统筹推进文昌市征地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务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真正把有含金量的审批权限放下去,真正实施更好的监管,真正提供更优的服务。大力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政府信息共享,实现共享率100%;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实现80%的项目网上审批;政府信息共享和“不见面”审批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2、扩大有效需求

  3. 拓展消费需求

  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文化、养老、医疗、家政等服务;发展邮轮游艇、医养结合、文化创意、婚庆节庆、通用航空、房车、信息等新兴消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促销活动。进一步放大离岛免税和离境退税购物、入境免签等政策效应;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开展省政府第二届质量奖评选;加强海南老字号的认定和保护;启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三年攻坚行动,改造老旧农贸市场76家;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民宿、中外美食村庄。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继续以高压态势重拳打击欺客宰客行为。

  4. 扩大有效投资

  优化投资结构和质量,省重点项目安排产业性项目占50%以上。加强投资管理,提高固定资产交付使用率。减少房地产投资比重,继续深化“两个暂停”、中部生态核心区永久停止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等调控政策,严格执行预售许可证、价格备案、公建配套等制度,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科学调控房地产开发规模、结构、布局和节奏。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按照保护生态环境、节约集约用地、保证投资品质、解决本地就业、创造有效税收的标准招商选资。

  3、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5. 加快新兴产业发展

  实现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超550亿元。全省医药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力争全年千人以上会议达120场,会展业收入突破200亿元。

  6. 以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业升级

  加快建设环岛旅游公路,同步建设绿色骑行道和步行道,完善沿线50个景点,启动建设50个世界一流的旅游驿站,优化提升滨海传统景点,形成镶嵌在海岸线的“珍珠项链”。

  7. 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促进农民增收

  完成调减12万亩甘蔗和调优95万亩水稻任务,扩种冬季瓜菜、特色花卉各10万亩,复耕10万亩撂荒地。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00个,建设农产品拍卖交易中心。

  8. 做大做强海洋经济

  新增深水网箱750口,新建3个大型智能化养殖渔场,新增产能1万吨,建成2个以上海洋牧场。全省港口货物吞吐总量突破2亿吨。

  9. 推进重点领域科技创新

  力争全省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

  10. 提高土地产出和园区运营管理效益

  惜土如金,实行最严格的集约节约用地和耕地保护制度。出台产业园区管理办法,整合改造现有六类产业园区,避免同质化发展。

  11.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禁止为任何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举债进行担保承诺。防范房地产风险,坚决遏制土地投机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