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参加白沙、琼中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政府要敞开大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海南日报海口1月28日讯 (记者 况昌勋)今天下午,省长沈晓明先后来到白沙、琼中代表团,与两个国定贫困县的代表们一起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就大家关心的一些政府工作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沈晓明强调,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充分倾听各方面声音,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的声音,从而使政府各项政策举措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和人民群众普遍期望。

  审议气氛热烈,张韵声、孙喆、张蔚兰、王业侨等10多位代表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强了立法和执法检查等工作,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代表们就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支持民族市县立法工作、用好特区立法权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讨论中,代表们还就生态环境保护、中部市县产业发展、农村民生事业、脱贫攻坚等问题给省政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沈晓明边听边记,并特别提出让基层代表多发言。来自白沙黎族自治县五里路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符小芳代表讲述了创业发展有机茶产业的喜与忧,引起了代表们的热烈讨论。沈晓明说,要解决海南茶叶品牌小散弱问题,农垦集团可以带着农民与合作社一起发展,整合资源,统一加工、统一质量、统一商标,做强海南茶业品牌。针对白沙细水乡党委书记林金妹代表提出的基层农业科技人才紧缺问题,沈晓明指出,政府要采取定向培育模式,多鼓励支持本地初中毕业生就读农业类中职院校,解决人才缺乏问题。当听到白沙邦溪镇芭蕉村党支部书记高勇代表讲述贫困村美丽嬗变的故事,沈晓明表示深受启发,一是农民可以根据“候鸟”老人消费特点办民宿、卖土特产增加收入;二是要鼓励农村青年外出务工,既可增加收入,还能开拓眼界、拓宽思路,回乡后更好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在琼中代表团,沈晓明还就管舒婧、王建龙等基层代表提出的乡镇干部待遇不高、乡镇卫生院服务水平低等问题作出了回应,表示将重点关注。沈晓明说,政府工作报告已对提升乡村卫生院(室)服务水平作出具体部署,并提出“力争到2022年乡村医疗卫生院服务水平全国领先”,虽然这个目标高,但是我们一定要努力办到。

  在白沙、琼中两个代表团,沈晓明都对各位代表对省政府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说,不仅是两会期间,政府任何时候都应该敞开大门,欢迎各方各个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让政府各项政策举措更符合实际需求、更具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