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在海口铁路公安处棋子湾站派出所辖区已发生多起村民烧荒事件,且烧荒地点近靠铁路线路,火势较大,特别是冬季风干物燥,烧荒引起的火势很可能借风势迅速蔓延,极易引发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铁路公安机关已通过多种途径宣传,但是一些村民为了开荒或田地里的杂草和剩余物,不顾劝告,仍在铁路沿线两侧及绿化带内烧荒。

  铁路警方提醒铁路沿线群众以及来岛旅游民众:铁路两侧烧荒容易引发火灾,直接威胁行车安全;产生的烟尘会干扰火车司机的视线,影响行车安全。同时火势蔓延极易烧熔铁路线边浅埋的的铁路专用光电缆,最严重的是烧荒后有可能造成铁路线旁边植被损毁、水土流失而导致滑坡、塌方等事故发生,各位若在铁路两侧,切记要做到不烧荒不烤火不留火种。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

  对违规烧荒者,《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铁路监督管理机构有权责令改正,对单位可以处 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可以处 2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在埋有地下光(电)缆设施的地面上方进行钻探,堆放重物、垃圾,焚烧物品,倾倒腐蚀性物质等危及铁路通信、信号设施安全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五十二条、第九十五条之规定,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通讯员 杨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