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 王玉洁

  编者按:2月7日出版的《海南日报》在6版“我与海南·30年·30人”专栏中,来自海南的华语乐坛原创歌手陈楚生谈起自己的家乡,于他而言,这里是永远的故乡,是梦开始的地方,是要用一生来深爱和回馈的地方。如今,他从这片热土走出去,还将不断地唱响海南故事,传递海南精神。以下为版面图及内文:

2月7日出版的《海南日报》6版截图2月7日出版的《海南日报》6版截图
陈楚生。本报记者 张茂 摄陈楚生。本报记者 张茂 摄
2007年7月20日晚,2007快乐男声全国总决赛上,陈楚生夺冠后与父母相拥。本报记者 张杰 摄2007年7月20日晚,2007快乐男声全国总决赛上,陈楚生夺冠后与父母相拥。本报记者 张杰 摄
2015年5月29日上午,陈楚生以公益教师的身份回到他的母校——三亚市立才中学,站在七年级一班的讲台上,为学弟、学妹上了一堂公开课。本报记者 武威 摄  2015年5月29日上午,陈楚生以公益教师的身份回到他的母校——三亚市立才中学,站在七年级一班的讲台上,为学弟、学妹上了一堂公开课。本报记者 武威 摄
陈楚生(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记者 张茂 摄陈楚生(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核心提示

  “我能坐下吗/我叫陈楚生/我在对面的角落里/观察了你很久很久/我不知道这样坚持还有什么意义/我经常提醒自己爱要不留余力……”

  2月3日晚,全国歌唱大赛巅峰之夜暨群星演唱会在海南大学唱响。晚上9点多,歌迷们翘首等待的陈楚生正式登台演唱,他将裹藏于心的那份对自我的追逐都写进了这首歌《瘾》里,在镁光灯下,低沉温暖的嗓音生出无限力量,感染着到场的每一位观众。

  原创歌曲《瘾》是收录在专辑《瘾》中的主打歌曲,2011年一经发行便广受听众喜爱,还被评为2011年度中歌榜年度金曲。鲜为人知的是,这首歌是陈楚生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闭关半月创作完成的。

  距离上一次回海南宣传电影《无问西东》仅隔半月,陈楚生又一次回来了。这场演唱会前,记者如约采访到了陈楚生,略显瘦削的他身穿一身牛仔衣搭着一件白T恤,状态轻松,轻言细语,从容温润。

  2007年,陈楚生凭借出色的原创才艺和动人的歌声获得当年的“快乐男声”歌唱选秀节目全国总冠军,名声大噪,从此正式出道,踏上演艺道路。成名后的10余年里,他无数次回来海南。于他而言,这里是永远的故乡,是梦开始的地方,是要用一生来深爱和回馈的地方。

  几乎每隔两年,陈楚生都带着一张新专辑和大家见面,从未停止过追逐音乐的脚步。出专辑、为影视剧创作演唱主题曲、拍电影、成立工作室,一步步走来,陈楚生愈发笃定和自信。

  2007年7月20日晚,2007快乐男声全国总决赛上,陈楚生夺冠后与父母相拥。本报记者张杰摄

  2007年7月20日,在长沙举办的歌唱选秀节目“快乐男声”全国总决赛传来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来自海南三亚的陈楚生以330多万票的超强人气夺冠!

  那一晚,许多海南家庭早早在电视机前守候。楚生夺冠那一刻,许多海南乡亲为之雀跃,为之流泪,大家奔走相告,传递喜悦。有的在酒吧举杯庆祝,有的在家中高呼,有的点燃烟花爆竹以示庆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