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用火勿忘消防安全

  1月24日,昌江石碌镇惠民路一居民楼10楼发生火灾,主要原因是厨房内的煤气燃灶在蒸煮食物时无人照看,一直处于猛烈干烧所致,所幸无人员伤亡。

  今年以来,海南省共发生了24起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的事故。消防部门提醒,春节期间用气频繁,如果使用不当,不但容易发生中毒,还容易引起火灾和爆炸事故。当您闻到家中有轻微可燃气异味时,要仔细辨别和排除。如果确定有可燃气体轻微泄漏,要立即开窗开门,降低可燃气浓度,并关闭阀门。同时,不要开关电器,如开灯(不论是拉线式还是按钮式)、开排气扇、开抽油烟机和打电话(不论是座机还是手机)等,以免产生电火花和电弧,引燃可燃气体。

  燃气泄漏发生火灾时,如火焰较小,可用湿毛巾、抹布盖住着火点扑灭;如火焰很大,可将身上打湿,用湿毛巾、湿衣服将手、脸挡严并捂住嘴,弯腰使身体尽量贴近地面走,迅速离开室内至安全处。发生火灾,千万不要忘记拨打119报警。

  冬春不可忽视的交通工具火灾

  1月20日晚,一辆满载家电的大货车在海口永万路与椰海大道交界路口处突然起火,海口消防官兵迅速赶到现场,成功将火扑灭,同时将车上装载的价值200余万元的家电转移到安全地带,最大限度地为车主减少损失。

  据消防部门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海南省共发生21起交通工具火灾事故,其中发生自燃的14起。消防部门提醒,除了炎热天气会导致汽车自燃,低温天气也会导致汽车自燃的发生。所以无论是汽车车主、还是电动自行车用户,为了避免车辆自燃,一年四季都麻痹不得。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汽车车主,预防汽车自燃,首先要定期检修车辆油路、电路。因为汽车的线路一般使用三四年后会出现胶皮老化、线路电阻增大而产生发热的现象,线路此时易出现短路。同时,不要在仪表盘上放置各类打火机、清新剂、灭蚊剂等容易受热膨胀易燃易爆物品。一定要随车配备灭火器,并定期检查,保证其完好可用。

  对于电动自行车用户,消防提醒要养成为电动车安全充电的好习惯。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通风处,避免狭窄、密闭的环境。尽量不要在晚上充电,防止一旦电动车起火不能及时被发现处置,加大火灾事故危险性;同时,掌握适当充电时间,一般应控制在10小时之内;此外,在平时日常生活中,应加强对电动车的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或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及串电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