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条春节消防安全提示

  1、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2、公众聚集场所要制定并演练应急疏散预案,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3、火灾发生时楼道内杂物易产生有毒烟气、堵塞逃生通道,要及时清理楼道杂物,确保通道畅通。

  4、燃放烟花爆竹时应选择在空旷地带,阳台杂物应及时清理,防止飞散的烟花爆竹点燃。

  5、勿私拉乱接电线,闲置的电器应拔掉电源插头,及时更换老化的电线、插座。

  6、发生火灾时,应选择最佳途径迅速逃生,逃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或匍匐前进。

  7、电动自行车充电常发生火灾,并产生有毒烟气,请勿在楼梯间、室内充电。

  8、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举办节庆或商贸活动时,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

  9、街道社区要对居民楼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消防通道畅通。

  10、外出购物、旅游或住宿,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