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8日电 (琼芬)2月8日,记者从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了解到,由于受低温天气影响,居民家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火灾致灾因素上升。今年以来,全省共发生火灾108起,其中电气火灾20起,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24起。随着春节临近,客流物流增加,节庆活动频繁,烟花爆竹燃放集中,火灾风险加大。海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欢度佳节,勿忘消防安全。

  低温天气防火首防“电老虎”

  1月30日,定安县定龙大道美钗坡村一出租屋因电器线路短路引发火灾。

  今年以来我省共发生20起电气火灾中,都与电器、线路有关。当前,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加上春节的临近,用电频率提高,加大了引发火情的危险性。

  消防部门提醒,气温骤降,很多人会在家中同时打开空调、取暖器等大功率设备,多台大功率电器的同时运行,极易引起导线过载发热。倘若家中的电线本就老化,或者临时用接线板搭建电路,则更容易引发火灾。因此,正确使用家用电器,不使用劣质家用电器,不让家用电器带“病”工作,避免长时间持续使用或频繁开关家用电器,造成过量负荷,不在无人看管情况下使用电暖器或在取暖器周围堆放易燃物品,均可有效防止家庭火灾的发生。

  除了不让家用电器超负荷运作外,养成“人走电断”(即用完电器后切断电源)的好习惯也相当重要。此举不仅可以节约用电,而且也能杜绝电器火灾。

  节日燃放烟花爆竹莫随意

  2017年1月28日(大年初一),万宁中学后门一房子发生火灾,主要原因是燃放烟花爆竹不慎引起,所幸无人员伤亡。

  每年春节,海南省各地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据统计,2017年春节期间,全省共发生火灾29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4起。

  消防部门提醒,燃放烟花爆竹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烟花爆竹上的说明,按正确的说明方法去燃放。注意选择安全场地,燃放烟花爆竹莫随意。燃放烟花爆竹时,切勿在加油站、柴草堆以及靠近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进行燃放,不可在建筑物室内、阳台、走廊等地燃放。燃放爆竹类的鞭炮时,最好将鞭炮悬挂在室外固定物体上,燃放烟花类的爆竹时,最好将烟花稳定的直立于硬地上,不要手持燃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