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公安厅已在三亚设站

  虽然网传的“哈尔滨市公安局驻三亚警务站”并未投入使用,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1月,黑龙江省公安厅驻海南三亚出入境管理服务站就已正式受理业务。

  而由于生活在海南的黑龙江籍居民逐年增多,早在2010年左右,海南、黑龙江两省公安机关就已经在协作框架内,重点搭建了包括信息资源共享、跨省犯罪互查共破、警务交流互通共建、两省交往互帮共促等在内的多项协作机制。

  黑龙江省公安厅驻海南三亚出入境管理服务站的工作人员8日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服务站主要为在海南省的黑龙江籍居民办理因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体旅游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团体旅游签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等业务。

  “服务站的民警都来自黑龙江,目前办理的业务主要是出入境的管理服务,这样,很多黑龙江籍但是在三亚长期居住的居民就不用回户籍地办理业务了。”工作人员说,“尤其最近临近春节,来办理业务的人就会比较多,但是目前我们只办理出入境相关的业务,还办不了类似户证、车驾管一类的其他业务。”文/本报记者 付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