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村民们过上了‘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好日子,发展致富产业的信心也足了。”陈平说,从那时候开始,他就谋划着带领村民建一家种鸽养殖合作社,因为路通了财就通,不管是送货上门,还是收购商到村采购,都很便捷。

  2017年,长沙村种鸽养殖合作社的年营业额近10万元,陈平拿出3万元利润给6户贫困户分红,最高一户领到了6000元分红。此外,每户贫困户还领到了4000元的管理年薪。

  长沙村贫困户王美艳说:“怎么也想不到,靠着合作社,我一年竟赚到了1万元,这下可以摘掉‘穷帽’了。”

  “有了公路,大伙的‘致富路’才能走得顺畅。今年,合作社计划再吸纳几户贫困户入社抱团发展。”陈平信心满满地说。

  长沙村的变化,只是琼中“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小小缩影。如今,一路美景相随,无论走哪条公路,都可通往中部山区的黎村苗寨。

  这其中,离不开琼中农村路网的高速“编织速度”。2017年,琼中新改建农村公路连通工程40公里、窄路面拓宽工程40公里、改造危桥6座,从行政村到自然村,均实现100%通公交车。

  钱要花在刀刃上。2017年至2020年,琼中计划投资约13亿,实施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共286个项目,加快推进百花岭、环黎母山、东五指山等旅游公路建设,启动高速公路出口旅游综合服务区项目建设,让海南中部山区的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本报营根2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