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加大施工力度,力保下月按时完工

  海口五源河体育场:一天一个样

施工中的海口市五源河文体中心。本报记者张茂摄施工中的海口市五源河文体中心。本报记者张茂摄

  海南日报记者郭萃 实习生洪雨

  “56秒、55秒、54秒……”海口市五源河体育馆3号副楼大厅的竣工交付倒计时电子时钟在一秒一秒地跳动着。

  今天上午8时42分,五源河文体中心体育馆项目现场经理陈龙如往常一样去施工现场。当他离开办公室走到办公楼大厅时,习惯性地驻足往墙上的倒计时液晶屏上看了一眼。屏幕提示:距离竣工交付仅剩50天09时11分56秒。看着时间一秒一秒减少,陈龙裹紧外套加快步伐匆匆离开。

  “小心点,注意安全!”走到体育场入口时,他抬头对拆除脚手架的施工工人大声提醒了一句,随后走进了体育场馆。场中央跑道处的摊铺机一遍遍地往返将沥青混凝土推平,吊机上的工人正小心地铺盖着顶部膜结构上的屋盖膜。站在场馆内座椅台阶处,看着忙碌的施工现场和已现雏形的体育场全貌,陈龙舒了一口气。

  “从2017年3月8日项目开工,到现在的即将完工,一路走来感觉‘痛并快乐着’。”陈龙给记者描述着这种复杂的感受,烦心事多、忙碌、压力大,但却很有成就感。“怎么可能会不累?到今天整整11个月,我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做梦都梦见在对着进度编制表查看各个工序。整个体育场建设有3000多道工序,所有工序都是一环套一环,一个未按时完工都会影响之后的进度。”

  让陈龙印象最深的一次赶工是主体结构建设时,工作进度比编制计划滞后。“那阵着急得上火,嘴里全是泡。”为了赶上进度,陈龙安排所有工人由以前的三班倒变为两班倒,夜间全场照明施工,连一天三餐都全部送到工地上吃,就这样坚持了20天,终于按时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也正是因为太忙了,到现在还没有女朋友,家人总催,但真的是没时间谈恋爱啊。”他摸着头不好意思地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