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海南发展建言献策

  2004年,因口才出众,晓剑受邀主持民生类访谈节目《老爸茶》,播出后反响不错。晓剑也干得乐此不彼。他乐于用自己的声音为海南的发展做些实在事,更庆幸自己能够“发声”。而后,晓剑又受邀主持时政类访谈节目《公仆在线》,当时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晓剑在主持过程中,对海南生态建设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关注。

  对海南的生态建设发展,晓剑直言不讳,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对有关部门提出了尖锐的质疑。例如2007年,晓剑在节目中关注到了东方、陵水、乐东的地方海防林破坏严重的问题,并向林业主管部门提出海防林监管的质疑。节目播出后,林业部门非常重视,加大了监管力度,破坏海防林的违法行为得到了遏制。曾在海口美舍河附近居住的晓剑,曾亲眼目睹企业向美舍河排污的行为,在节目中,晓剑剖析问题,并向海口市环保部门提出,美舍河污染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晓剑谈到,在海南经济快速发展的30年间,部分市县的部分区域生态遭到一定破坏。尽管海南为制止这样的破坏,做了许多努力。例如,2007年,海南立法保护松涛水库,对排污企业进行严厉处罚;对于海口火山口地质公园,海口市很早便有保护规划,严禁破坏性开发;近年来,海口美舍河生态修复工程效果显著……但海南仍有一些生态问题,需要全社会的保护。

  作为一名文化人,晓剑一直在为海南的生态保护呼吁、发声。

  如今,已经从海南师范大学退休的晓剑,仍在继续挖掘、整理创作海南历史文化题材的文学作品。晓剑认为,自己对海南历史文化的挖掘远远不够,但通过文学作品来梳理历史文化是他未来的创作方向,其中就包括对海南历史文化的梳理。“会尽力做好这项工作,为创作出优秀的海南历史文化文学作品贡献绵薄之力。”晓剑说。

  晓剑寄语

  海南的文化发展没有一蹴而就,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对于文学创作来说,我们能为海南做的事,就是不断地挖掘创作海南本土题材。

  如今海南文化发展取得巨大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文艺作品在全国获奖,一批优秀文艺工作者在海南发光散热,这都得益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发展,它值得我们为之努力。

  海南文化市场还要进一步繁荣,文艺人才之间的交流也应该更多,海南本土文化人的培养力度该更大些。

  (本报海口2月8日讯)(本版照片除署名外由晓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