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一日,省民族博物馆,观众在观看黎锦。 记者 宋国强 摄二月十一日,省民族博物馆,观众在观看黎锦。 记者 宋国强 摄

  海南日报2月11日电 (记者苏庆明 通讯员李婧)崭新的建筑面貌,更健全的使用功能,更多样的展示手段……历经3年多的重建提升,今天,位于五指山市的海南省民族博物馆重新对外开放。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前身为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于1986年对外开放,1988年海南建省后改为现名。长期以来,该馆致力于文物的征集、收藏、研究和展示,是我省民族文化交流、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基地。但由于基础设施和陈列展览难以满足新时代公共服务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2014年9月,该馆启动了原址拆除重建工程。

  此次重新开放的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古朴雅致,宏伟壮观,馆区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馆长李华权介绍,相较以前,其展区面积更大,区域划分更合理,使用功能更健全,在满足规范安全展出要求上进步巨大。

  馆内设海南民族历史文化陈列、海南民族纺织文化陈列、海南民族艺术陈列三个展馆,书画、陶瓷两个专题展。陈列通过实物、文字、图片等方式,并结合现代科技互动手段,介绍海南的历史和黎族、苗族、回族等民族的族源、从业、社会生活、文化习俗,融知识性、科学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为一体,是了解海南历史、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