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2月12日讯 (记者叶媛媛)记者从海口市规划局获悉,今天上午,由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建筑设计所担纲编制的《海口市建筑风貌管控指引》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会。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扩张,海口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特色缺失、千城一面等建筑风貌问题,影响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省会城市的形象和品质。2017年年初,紧紧依托生态本底,海口重点围绕水体治理、增绿护蓝、交通优化、文化复兴、品质提升、棚户区改造、土地矿坑修复等7个方面系统推进城市更新,加快了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

  《海口市建筑风貌管控指引》是海口城市更新品质提升专项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规划周期长达10个多月。该专项规划研究范围为海口市主城区,规划面积约320平方公里。《管控指引》确定,海口将参照《海口市总体城市设计》中“海滨风采、田园风境、本土风情、现代风尚”城市风貌的4个定位,从城市气候特征、环境特色、本土文化、时代精神4个维度出发,挖掘海口建筑风貌的特色基因,确定建筑风貌总体定位。

  《管控指引》通过海口建筑风貌通则、细则,一般建筑风貌通则、特色建筑风貌细则等指标体系,分类分项、规范引导城市建筑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