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渐完善,美丽乡村正绽颜

  文昌椰乡美韵冠琼州

  文昌龙楼镇石头公园是个航天旅游景点,旅客在此可观看火箭发射,还可欣赏奇石与海滩风光。海南日报记者 李幸璜 摄

  -海南日报记者李佳飞

  特约记者黄良策

  从文昌市区往东郊镇方向,下了清澜大桥右转,就来到了码头村下东村民小组。84岁村民陈阿婆谈起村庄变化,眯上眼睛笑着说:“美哩!”

  可不是吗?这个原本偏僻的小渔村,如今不仅交通便利,滨海旅游公路从村口蜿蜒而过,途径东郊、龙楼、昌洒、翁田、冯坡、锦山等镇,连接起清澜大桥和铺前大桥。美丽乡村建设更加快了村庄发展步伐,古朴的村庄散发出独特的艺术气息,村中的木船、椰雕吸引游客驻足,特色民宿让游客可以住下来尽享慢生活。

  在陈阿婆的记忆里,30年前的日子恍如昨日,但村民的生活水平却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无论城区,还是乡村,近年来,文昌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椰乡风景更加迷人。

  “‘两桥一路’(铺前大桥、清澜大桥、滨海旅游公路)工程不仅改善了交通格局,助推文昌加快融入海澄文一体化,未来城乡面貌还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说,30年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文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新时代新征程,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接下来,文昌将聚焦十二大产业,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助推航天城建设;另一方面,将以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工程为抓手,重振东郊椰林这张海南旅游老品牌,发力全域旅游”。

经过美丽乡村建设,潭牛镇大庙村美丽绽放。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经过美丽乡村建设,潭牛镇大庙村美丽绽放。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如果说,一座城市就是一本书,那么文昌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她的每一页都耐人寻味。

  在文昌河、文教河汇合的八门湾,几百米宽的入海河道,千百年来,让东郊、文城两镇的人依靠摆渡交往。2012年12月,总投资5.94亿元的清澜大桥开通,彻底改写这一历史,从此,东郊镇居民在文城上班只需20分钟就能到家。

  沿着滨海旅游公路继续北上,穿过类似下东村一样的“美丽乡村长廊”,终点到达铺前镇美港村,这里,铺前大桥建设工地一片繁忙。这座东连海口东寨港、西连文昌铺前镇的跨海大桥,正在日夜赶工,计划2018年底可实现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