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渔村村民自发举办文艺晚会表达奔小康的喜悦

  西岛“村晚”迎新年

2月11日,西岛渔村村民自编自导的春节联欢晚会在西岛小学上演。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2月11日,西岛渔村村民自编自导的春节联欢晚会在西岛小学上演。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海南日报记者林诗婷

  2月11日19时许,三亚市西岛景区,天色渐暗,海风转凉,玩得尽兴的游客们,乘着夜色陆续坐船离岛。

  此时,热闹了一天的西岛,一改往日夜里的宁静。由岛上渔村村民自发举办的迎春晚会,即将拉开序幕。

  当天傍晚,西岛小学内灯火通明,音乐声、排演声不间断地通过音箱向四面扩散。不少渔村村民闻讯而来,抱着孩子、搬着小板凳急匆匆地朝光亮处走去。

  不一会儿,西岛小学内聚集了上千名村民。不大的广场,简易的舞台上,聚光灯下,由村民们自编自导的舞蹈、小品、歌曲串烧等20个节目轮番登台。

  台上卖力演出,台下气氛热烈,掌声此起彼伏。

  据介绍,这次的迎春晚会,节目编排创意全部来自于村民生活,演员也都是本村村民,非常接地气。

  原汁原味的表演,不禁令乡邻亲友们引起共鸣、捧腹大笑。

  “瞄准手注意!正前方校靶!榴弹!瞬发引信!”一声铿锵有力的口令,8名白发苍苍的老人身着迷彩服,步伐整齐地跑上舞台,齐刷刷地面向观众敬礼,动作规范、标准。

  “注意!正前方校靶!”“全号装药!一发装填!”“向目标中心瞄准!放!”……演员们卖力地喊着火炮训练口令,随着不同指令切换,模拟训练场景,不时地变换队列造型,动作、神情充满气势。

  “八姐妹女民兵太棒了!好样的!”观众席瞬间沸腾,不停地为演员呐喊助威、加油鼓劲。

  据介绍,这8名老人的原型,就是1959年成立的、在国内享有盛誉的西岛“八姐妹”炮兵班。20世纪70年代,以西岛女民兵为原型的电影《海霞》,让这些意志坚强的姑娘们名扬大江南北。

  “这要在以前,我们哪里敢登台跳舞?”演毕,68岁的西岛女民兵苏圣姑特别兴奋,“现在是新时代了,村里评上了‘中国最美渔村’,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政府带领我们发展产业奔小康,全村人干劲十足,村民盖起了小楼房,垃圾场变成了花园,我们要用舞蹈表达喜悦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