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为防止节日期间发生因饮用假酒而导致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海南省食安办今天(2月11日)发布白酒消费提示,涉及正确选购白酒、贮存白酒、饮用白酒等内容,消费者举报假酒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消费提示指出,选购白酒时,要先认准所购产品的商标,防止购买假冒产品。其次辨识产品标签,根据标签上的标注,选择自己喜好的品牌、香型和酒精度,从标签上也可以了解产品的酿造原料、工艺类型和执行标准等。

  如产品为无色或浅色透明的玻璃瓶包装,可将酒瓶拿在手中,慢慢倒置过来,对着阳光或灯光观察瓶的底部,酒液应不失光不浑浊,没有悬浮物。如有下沉的物质或有云雾状现象,说明酒的质量有问题。从色泽看,一般白酒都是无色透明的。也有例外,如酱香型白酒,酒液略显黄色,也属于正常。

  挑选白酒时,还要注意酒瓶包装,看酒瓶封口是否严实,瓶体是否有裂纹和砂眼儿等。如有上述纰漏,则酒容易漏气、跑“度”和亏量。

  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购买到或发现假酒,请及时拨打12331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如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记者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