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吴平 通讯员唐慧慧) 为强化司法权威,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措施,东方市委、市政府出台《东方市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建设支持市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全力支持法院执行工作。

  该《实施意见》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建设支持市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琼办发〔2017〕63号)的基础上,结合东方实际制定,其亮点为:一是定期召开政法委联席会议。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意见》中提及的各责任单位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人民法院,负责制定具体的工作机制,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加快推进惩戒软件开发使用,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自动对比、拦截、监督和惩戒,大力支持市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二是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通过各通信公司、移动客户端等定制“老赖”彩铃让“老赖”无地遁形。同时,加快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信息互通从而提升对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的查控能力;三是市法院与市公安局机关建立执行联动机制。依法协助查询失信被执行人户籍、暂住、住宿、身份、出入境证件信息及车辆信息,协助查找、查封、扣押失信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通过天网系统,访客一体机等技侦手段协助市人民法院查找、控制下落不明的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出境。

  近年来,东方法院全面推行执行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执行警务化和规范执行行为,用足用活执行强制措施,提高执行威慑力。2017年,通过查控系统查询银行账户、不动产等相关信息1006条,冻结、扣划被执行人财产6267.44万元,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289条,对32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有效保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下一步工作中,东方法院将按照《实施意见》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解决执行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与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寻求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体系建设,推动全市解决执行难“一盘棋”大格局形成,凝聚破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在解决执行难工作中的作用,发挥强制机制的威慑作用,努力完成“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