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马萍萍 摄影报道)在春潮涌动的客流中,在辛劳疲倦的职工旁,时常闪现着许多“老春运”的忙碌身影。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他们大多已发如雪、鬓染霜。尽管韶华飞逝,他们依然坚守在春运一线,以自己的辛勤付出,温暖着旅客,也温暖着职工。

  海口东站有个“大嗓门”

  “小宋,陵水站的春运物资已经帮你分好了,快去取个推车来装”,还未见其人,就能听到洪亮的喊话声。在这个“大嗓门”的指挥下,车间管内8个车站的春运物资迅速分发到位。

  这个“大嗓门”的主人是杨兴妹,她是海口东车站的设备管理员,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她“杨大妈”。2月13日,商报记者见到了杨兴妹,1米5的个头,讲话语速很快,笑声爽朗,深得年轻职工的喜爱。

  2018年春运,对于杨兴妹来说具有特殊意义,因为她明年就要退休了,这是她最后一次参加铁路春运。

最知职工冷暖的贴心人最知职工冷暖的贴心人

  杨兴妹21岁进入铁路工作,一晃就在铁路客运系统干了29年,至今从未换过行业。现从事的后勤保障工作事情繁杂、又费心又有体力活,然而杨兴妹干起活来总是精气神十足。

  每个月的月底和月初是杨兴妹最繁忙的日子,除了要上报物资申请和劳保用品计划,还要做好车间三百多名职工个人劳保用品的请领、进库、发放工作,她不厌其烦的和各车站反复核对,总能在第一时间将防暑、防寒物资发放到职工手里。“海南的夏季高温,冬季湿冷,防暑、防寒物资一定要及时发放到位,确保职工安全。”杨兴妹说。

  杨兴妹的同事告诉记者,2016年年底,有一名新入路的女职工找杨大妈领取劳保物资,当时正值海南返潮天气,十分寒冷,杨大妈看到小姑娘穿着单薄的制服冻得瑟瑟发抖,杨大妈立即脱下身上的防寒大衣给小姑娘穿上,当时就把小姑娘感动哭了。

  一家三口战春运

  “我们一家三口都是海南铁路系统不同岗位的职工,爱人在儋州货运站担任站长,责任重大,以站为家,我们夫妻俩常常周末的时候才能见着面;儿子2014年6月毕业后,和我们一样选择进入铁路系统,现是一名内燃机车副司机,今年春节儿子要值夜班,我们家准备提前吃年夜饭。”杨兴妹憨厚的笑道。

  “迄今为止,在海南铁路系统呆了14年了,没有陪父母过过年,从没怨过,只是觉得愧对父母、愧对家人。”杨兴妹说,今年是我经历的最后一个春运了,我要画个圆满的句号,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过,有时一想起就要离开干了一辈子的铁路岗位,真舍不得朝夕相处的同事和身上这身儿铁路制服。杨兴妹边说边整理着自己的着装,眼眶里已经噙满了泪花。

  见证海南铁路发展

  2004年10月杨兴妹夫妻二人被调到了海南在粤海铁路上班,见证海口站正式办理客运业务;2010年10月,她成为了东环高铁海口东站的一员,见证东环铁路顺利开通。2017年9月,粤海铁路进行改革,和海南高铁公司合并后,新成立海南铁路有限公司,她现是海口车务段的一员。

  谈起海南铁路这14年的跨越式发展,杨兴妹感慨地说,以前售票只收现金,出岛列车只有2趟,开通高铁后每日最多开行13对动车组列车,现在硬件、软件都不断提升,铁路发展越来越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