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上下一心沉着应对游客和车辆滞留,全力疏导做好服务保障

  暖流,涌动琼州海峡

  海南日报记者郭萃 杜颖

  雾锁海峡,10年不遇。

  春节黄金周步入尾声的这3天,海口市突遇出岛旅客和车辆滞留的“大考”。

  海南上下一心,沉着应对,各相关职能部门全力以赴进行疏导,做好服务保障,真心实意换取过海旅客的理解支持。在浓雾重锁的各大港口,海南人民的温情暖意,异常夺目。

  保障数万名滞留旅客回乡返程,是责任,是考验,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海南答卷。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保障旅客返程

  出警4800人次、志愿服务人员1200人次、环卫人员1500人次、民政救援义工200人次、增设移动公厕126座、累计运送油料1160升、救援车辆出动52台次……

  这是比工作日更加繁忙的春节黄金周假日,自2月18日以来的3天时间里,海南快速调度,为滞留旅客提供支援的统计单清晰呈现。“让滞留旅客尽快踏上返乡路”成为全省上下的一致共识。

  气候原因造成的大雾,使海南出港交通遭遇了一次惊心之考:2月18日开始,琼州海峡因雾多次停航,数万名旅客出港之路受阻。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作出批示,要求省市相关部门切实做好交通疏导和服务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游客出行影响。今晚,刘赐贵和沈晓明还来到海口港指挥调度中心,看望慰问一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现场了解因大雾滞留在海口港的车辆的情况。他们还走上街头,看望慰问旅客和一直在路上执勤的交警、环卫工人以及志愿者。

  连日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副省长范华平等省领导也多次率队到港口现场协调指导工作。一切只为一个目标:让旅客过海回乡。

  多年来,每逢春节假日琼州海峡都会出现客流高峰,而今年迟迟不散的浓雾,给港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怎么办?缓解的办法就是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尽可能地不停航。为此,海南千方百计组织协调各方,通过船舶放空、增加艘次等措施调配运力,尽全力提高新海港、秀英港和南港等三大港口船舶装卸载作业效率,“船靠就装,装满就走”,加快滞留车辆疏运速度。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大疏导就此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