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辉摄影报道) 2月23日,在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下,海口市景区协会成员单位海南野生动植物园、假日海滩、骑楼小吃街、琼洲文化风情街等景区志愿者,再次来到新海港码头志愿者服务站,帮助过海旅客、献爱心。当天,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到新海港看望并慰问了支援港口旅客服务的海口旅游志愿者一行。

  2018春节长假尚未过完,自2月18日起,受雾天气影响,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三大港口返程游客出岛严重滞留。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为了打好这场“抗雾”仗,连日来,海口市旅发委充分发挥海口市旅游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全市一盘棋,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迅速行动,通力合作,及时对滞港情况进行妥善处置,并发动海口涉旅企业在各大港口开展爱心行动,为过海滞留旅客提供全方位周到的温馨服务,获得了返程滞留游客的纷纷点赞。

应急响应“急仗” 涉旅志愿者成滞留旅客心目中的“好人”应急响应“急仗” 涉旅志愿者成滞留旅客心目中的“好人”

  针对雾天导致港口旅游滞留情况,在这场持久的保安全、护秩序、抢速度、拼服务的应急响应“急仗”中,海口市旅发委动员旅游行业协会发动爱心企业,到三大港口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的活动。

  “急滞留旅客所急,为滞留旅客所想,帮滞留旅客所需。”在此次爱心送温暖活动中,海口市旅发委和涉旅企业应急给力、保障到位、服务贴心,为全市抗风雾工作献心献力,让滞留旅客感到堵路不堵心,成为众多滞留旅客心目中的“好人”,这份爱心善举、贴心服务成为微博、微信里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50余家涉旅企业1000余人献爱心“暖”在游客心中50余家涉旅企业1000余人献爱心“暖”在游客心中

  据了解,此次“抗雾”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的活动,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领导干部积极统筹协调、指导、指挥,以海口酒店协会、海口景区协会、海口旅行社协会等旅游企业为代表的50余家旅游企业派出志愿者1000余人次,为滞留旅客送出午、晚餐12300余份,热饮、粥、鸡蛋、糕点等近50000份,矿泉水4300余箱……这些爱心企业的爱心行动还在继续中,且不断有更多的旅游企业在加入,一份份温暖与感动不断的涌向返程滞留港口的游客,暖在游客心中。

  旅游爱心志愿者服务遍布海口三大港口,时刻为滞留车辆司机乘客提供引导服务,发放热茶、矿泉水、饼干、方便面、鸡蛋、热饭等食品物质,并主动配合做好司机乘客的安抚工作,获得了返程滞留游客的纷纷点赞。

  “我们原来准备昨晚过海的,没想到受大雾天气影响出行,更没想到旅游志愿者为我们提供了这些热乎乎的粥、蛋,很是感谢。”一名返程滞留港口的自驾游客李先生高兴地说,天气影响过海大家都能理解,但车上有老有小,遭到这种特殊情况,获得旅游志愿者提供及时的帮助,他们为别人着想,急他人所急,他为海口旅游人的爱心善举点赞。

“首善之城” 暖心付出博得游客掌声“首善之城” 暖心付出博得游客掌声

  在经历了多日来的志愿服务之后,一个个滞留旅客不断地为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说出了他们一句又一句感谢的话语,他们还在社交媒体上写下了他们为志愿服务的点滴感受、点赞志愿者的暖心付出。

  通过此次海口旅游人为滞留旅客温暖回家路提供的全方位志愿服务,进一步充分体现了海口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温度。细心、体贴的人性化管理、服务,始终是化解群众困难的有效手段;城市里的温情流动,始终是沟通政府与市民、市民与游客的情感桥梁。

  海口作为“首善之城”,日常生活中处处充满正能量,在遇到类似春节返程滞留港口的自驾游时,海口旅游人更能彰显省会城市的人性温暖,并通过自己的爱心善举提升海口旅游服务质量,为自驾游客来玩的尽兴,返程更舒心,大家舍小家,为大家诠释的是海口旅游人的使命与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