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胡泽俊 摄影报道)近期如有计划乘坐火车前往北京方向的旅客要注意了:自3月1日0时起至3月21日24时止,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旅客运输安全平稳有序,根据统一部署,海口火车站将加强进京列车的安检力度,实行二次安检及开包检查。

  据了解,“二次安检”是指旅客在持票进入火车站候车厅前,包括行李、人员等需要先经过一次固定安检仪的检查,即常规安检。进入候车区域后,工作人员还将在指定地方划定“二次安检”区域,使用不同的安检仪器或开包进行第二次安检。

  据介绍,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车站派出所会同海口车站在一楼第二候车室设置“二次安检区”和“Z202次候车区”,增派安检力量对进京旅客及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开展二次安检。重点对旅客携带的可疑物品、瓶装液体采用“问、摸、闻、查”等方式进行再次检查,建起双层过滤网,坚决将危险物品堵在站外车下,全力筑牢环京“护城河”安保圈。

  铁路警方温馨提示:为了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乘坐进京列车的旅客需进行换取票,实名制验票,两次安检过机及一次开包检查后方可候车,建议您至少提前一个小时到达车站,以免耽误你的出行。另外,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进京列车杜绝一切危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