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坚持了下来?”记者问道。

  “因为有家人的理解。”蔡秉伦说,“他们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让我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全身心投入工作。”

  从理货员、指导员、调度员、计划员到现在的调度室主任,蔡秉伦将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在了工作上。蔡秉伦说:“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我的事业,我热爱这份事业,所以才会有动力去拼尽全力做好。每次看到旅客上船后脸上满意的笑容,就会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让我觉得很快乐。”

  “春运先进个人”“先进共产党员”“安全生产个人”……进入海口港务分公司工作的15年里,蔡秉伦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

  采访完已是下班时间,蔡秉伦拿着安全帽又走向码头,“我还得再去看一看才安心。”一边走一边又往嘴里放了颗含片。

  (本报海口3月1日讯)

  热爱是奋斗的最大动力

  记者手记

  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在接受采访的两个小时中,蔡秉伦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透露出乐观积极的心态。当兵出身的他,身上有股韧劲,一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每天都要去工作岗位上看看,这是我的责任。”“既然做了我就要做到最好!”对他来说,现在所做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事业。

  正是凭借着这股韧劲和热爱,他在单位成为对业务最熟悉的人,成为部门的主心骨。家里有70多岁父母和9个月孩子的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当他看到旅客上船向他挥挥手表达谢意时,他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这就是他的奋斗!在他看来,热爱是奋斗的最大动力。

  今年春节受天气影响,港口出现车辆大规模滞留,为了旅客能够尽快回家,许许多多像蔡秉伦这样的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彻夜不眠,忙于紧急疏运往来琼州海峡的车辆和旅客。正是因为有了港口人搭建起的平安回家路,广大旅客才能顺利与家人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