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也是海口府城地区一年一度的“换花节”,这天,人们喜欢走上街头参加游园和换花。

  3日晚,央视《晚间新闻》以《以花为媒 民俗活动贺新年》为题报道了海口琼山府城换花节当晚的盛况。

  报道称,和国内的其他地方相比,元宵节对于海口府城的人们来说还多了一个节日,即“换花节”。走上街道的人们互相交换手里的鲜花,以花为媒送上祝福,祈愿和美。

  报道提到,当晚,共有40万市民和游客参加了换花节活动,大街小巷到处灯火辉煌,人们纷纷走上街头交换鲜花传递祝福。而单身青年男女们更是利用这个机会来寻觅情缘,看到心仪的对象就交换鲜花互相认识。

  据了解,海口这种独特的欢度元宵的方式最早起源于唐代贞观年间,宋元一直盛行,距今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每到农历正月十五,大批人潮便会涌到府城,人们拿着香烛,遇到朋友,见着家里男丁多的人家,便上前换香,讨个吉祥。到了后来,“换香”渐渐演变成了“换花”。后来逐渐成为海口市民游客元宵闹春的主要活动。如今,换花的样式也越来越多。

  (原标题:央视《晚间新闻》点赞 海口元宵以花为媒祈愿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