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产业短板是重中之重

  海南经济欠发达,关键是产业欠发达。

  符宣朝说,“三去一降一补”依然是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海南商品住宅库存去化期在2016年一度高达45个月,经过实施“两个暂停”等一系列去化措施,从2016年底开始,海南全省商品住宅库存去化期总体已逐渐下降至合理区间。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重点已从去库存为主转向调整优化结构,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

  “随着房地产库存降至合理区间,加上海南没有过剩产能,当前海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重点是补短板。”符宣朝说。

  在吕薇看来,长期以来,产业欠发达是海南的一大短板。海南补短板,关键是补齐产业发展的短板。随着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二个重点产业持续较快发展,这种现象逐渐得到改变。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连介德注意到,海南坚持构建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重点发展以服务业为主的十二个重点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

  房地产“一业独大”,经济基础薄弱,抗风险能力偏弱,是海南经济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海南正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逐步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产业结构日趋优化。”连介德提出,在未来推动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中,要加快新兴产业成长壮大,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海南发展要跟上中国经济转型的节奏。”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谢京说,培育壮大十二个重点产业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一定要有恒心、定力,要沉下心、咬着牙按照计划逐年推动,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代表和委员们建议支持海南建设国际交通枢纽,建设海南国际物流中心,促进海南物流产业的发展;在海南实施更加开放的文化政策,促进文化产品的旅游消费;在海南实施更加宽松的离岛免税政策;加大对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如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海洋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等,推动十二个重点产业早日成形、成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