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代表委员围绕如何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建言献策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梁振君 罗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出席两会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今天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实现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特别是着力培育壮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二个重点产业,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加速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加快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必然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符宣朝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之举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新时代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符宣朝认为,这是我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的结果。

  全国人大代表吕薇说,今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提到了最前面,这些变化都将给供给端提质增效,也必将引领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王路看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海南面临着既要把经济总量做大,又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双重任务。”王路说,当前,海南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结构性问题,以高新技术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着力提高效益、提高发展内生动力、提高创新能力。未来海南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