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海南30年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谢京:

  海南的发展越来越有底气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刘操

  最近,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京一位久居国外的同学回到海口,很是惊讶于海口的变化。这位同学告诉谢京:“海南变得让人有点认不出来了!”

  1989年,谢京大学毕业回到家乡海南工作。在她看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一年一个新面貌,越变越美,越变越好。

  “我读大学的时候,每次去学校要出岛,必须从海口坐船到海安,总是要在路上花费很长时间。”谢京说,自己最直观的感受是,30年来海南的大型骨干基础设施基本成型。以交通为例,环岛高铁全线贯通,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加快构建,海南的机场建设快速发展,进出岛更方便,岛内通行也更便捷。

  谢京长期从事经济工作。她告诉记者,建省前的海南,除了粗放的农业、渔业,没有形成其他产业概念,很多物资需要从岛外运来。“现在则不同了,省里重点推进的十二个产业蓬勃发展,经济的发展让海南越来越有底气。”谢京说。